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屏南县
屏南:创建文明县城 共享幸福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23-06-09 17:41:0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道路交通秩序井然、城中公园风景如画、小区环境整洁美丽……从一条路到一张路网,从一抹绿地到一座公园,从一个小区到一个社区,如今的屏南,城市环境大变样。

“家门口有了平整的沥青道路,新增了许多休闲健身的设施,老旧的房子从里到外翻新了一遍,让人住得舒服又安全。”如今,提起已经焕然一新的小区,屏南县麓山园南区的居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赞叹。

麓山园南区的小区,楼房大多建于20世纪90年代,13栋楼,近144户住户。由于年久失修,普遍存在楼院地面破损、地下管网缺失或老化、基础设施陈旧等问题。

“灯明、墙净、路平、景美”,相较之前的居住环境,麓山园南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全县老旧小区改造行动中,该区通过修复外立面,灰黑相间的主色调让老房子显得既古朴又充满现代气息;对楼道内墙体全面进行粉刷,让老房子焕然一新;铺设主管网,雨污分流一步到位;增加停车泊位21个,让停车规范起来;配建70平方米老年人活动场所,让孩子玩耍、年轻人休闲、老人健身都有了好去处。

“创建文明县城的最终目的,是让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屏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叶学菊说,如今,屏南县正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聚焦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强化整治,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市民素质,为群众带来满足美好生活新期待。

屏南县在现有城区绿化现状基础上,做好郊野公园、公园绿地、慢道、口袋公园、立体绿化等城市园林景观提升工程建设项目,不断扩大城区绿地面积,打造城区形象新亮点。同时,还以城镇周边森林、水系、苗圃、农田等为载体,合理融入城市园林绿地建设,加强城市绿色公共空间的连通性,科学规划城区特色精品公园、口袋公园、社区体育公园、街头广场等微空间建设,实施临路临街“拆墙透绿工程”以及城市护坡、界面、屋顶的立体绿化建设,提升城市的绿化、花化、彩化水平。

此外,屏南县围绕不同阶段市容的重点工作,采取集中和专项整治相结合措施,对重点区域存在的违法停车、占道经营等市容“顽疾”,持续开展整治。并在日常巡查和差时延时的基础上,采取重点位置人员值守、背街小巷电瓶车巡查、主干道机动车巡逻的日常工作模式,保证辖区巡查值守的全覆盖。

创建文明县城,让城市“颜值”不断升级,让市民“家门口”风景变靓。下一步,屏南县将把文明创建与改善民生统一起来,让发展成果普惠群众,让群众共享文明创建成果,为城市文明建设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增添新活力。福建日报 甘叶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