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吕塘社区:厚植文化底蕴 彰显文明实践魅力
http://wmf.fjsen.com 2023-06-08 17:28:23 夏菁 刘晓卉 谭婷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带领社区儿童参观古松榕园(吕塘社区供图)

体验脸谱DIY制作(吕塘社区供图)

文明风6月8日讯  古厝、古松、古戏、九溪集于一村,在厦门市翔安区香山街道吕塘社区,古村文风鼎盛、民风淳朴,文化积淀深厚,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交相辉映。

近年来,吕塘社区围绕“三古一溪”特色,厚植文化底蕴,开展多样式、创新性的主题活动,让文明实践体验感更强、更具内涵,满足群众期待,吸引群众参与,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打造特色品牌 传承“三古一溪”文化

为了让社区儿童进一步了解和传承“三古一溪”文化,吕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吕塘风情文化探索小组系列活动,带领社区儿童分别参观了最具代表性的祖厝戏巷、古松榕园、吕塘戏校、九溪河。

活动中,孩子们漫步在闽南特色建筑古厝与闽南传统戏曲文化相结合的祖厝戏巷,打卡了古松榕园里的百年老树,并将老树松果融入手工创意画作中,还体验了脸谱DIY制作,参与沉浸式戏服变装。

孩子们参与了九溪河畔的清洁打扫,用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在九溪宫内,孩子们以独特的视角,透过画笔描绘出心中的“三古一溪”和心中向往的美好社区形象。

特殊的体验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古松的“松柏精神”、古厝的“红砖文化”、戏曲的国粹魅力以及九溪河的伟大,这是属于吕塘“三古一溪”文化的独特之处。

元宵猜灯谜(吕塘社区供图)

开展多彩活动 赋予传统节日新内涵

每年,吕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用不断丰富的新内容、新形式,赋予节日新的时代内涵,使传统节日常过常新,更有意义。

吕塘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每逢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会开展相应的主题活动。“活动多了,大家的参与度高了,不仅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还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传递了节日美好的祝福。”

写春联、猜灯谜、做花灯、主题画……这些活动形式,也让青少年更加深入地了解传统节日的习俗、来历。“这不仅加强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还培养了孩子的民族精神和文化自信,继承发扬传统美德。”家长们纷纷笑着点赞。

链接爱心医院及企业为社区老人开展义诊(吕塘社区供图)

拉近邻里距离 探索“助老扶幼”服务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而儿童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服务好“一老一幼”,实践站对应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实践站志愿者定期入户为独居老人量血压;链接爱心医院及企业为社区老人开展义诊、义剪,入户为残疾老人送爱心慰问物资;开展义卖活动,筹集资金为困境儿童购买学习用品;链接爱心企业为困境儿童实现微心愿;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小课堂、防溺水宣传活动等一系列举措,打通了文明实践的“最后一公里”,助力老有所养、幼有所育。

此外,实践站还不定期开展清洁家园活动、防诈、反邪、交通安全、垃圾分类等各类宣传活动,从活动中了解群众需求,让村民积极参与七大服务平台活动,感受村居温暖,共同建设和谐美好村居。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群众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在实践中,群众得到了熏陶,凝聚了共识,积蓄了力量。接下来,吕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将继续开拓创新,围绕群众所需所盼,不断推动文明实践落地生根,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夏菁 刘晓卉 谭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