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用“心”守护 为爱出发——宁德市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6-08 17:19: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孩子们,我们在遇到生活学习中的困难时,应该如何处理,要向谁求助呢……”

在“525”心理健康主题课堂上,资深心理健康专家刘强抛出问题,引发到场学生的思考,并展开热烈讨论,他以叙事的方式,抽丝剥茧般将问题的答案一点点揭晓,引导学生理解每个人所处的身心状况、人生际遇和生活条件都是不一样的,引导他们最终得出各自的“心理答案”,为他们答疑解惑。

26c1b67d1a5d943d25ef082003bc8a24.jpg

福安市举办“汇聚‘心’能量,奋进新征程”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月启动仪式暨中学心理健康教育课观摩活动启动仪式。福安文明办 供图

为进一步推进宁德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素质,连日来,宁德市开展了“用‘心’守护 为爱出发”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其中,周宁县聚焦校园霸凌、青春期困扰、社交困扰等问题,以心理健康讲座、主题班会课、心理情景剧等形式,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和生命健康意识。

5月16日,周宁县举办“校园欺凌”主题系列课教研活动,通过情景辨析和角色扮演的方式,对未成年人可能存在的不良心理健康状态进行预防和干预,引导学生做出清晰、正向的行为选择,学会理性应对校园欺凌,进一步维护未成年人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

在中考、高考即将来临之际,宁德市密切关注考生心理状态,积极开展各类缓解考生应对考试压力的心理健康主题宣传活动。近日,宁德市委文明办邀请资深心理健康专家教师走进宁德十中、东侨中学等多个学校、社区,开展“用心守护 为爱出发”心理健康讲座(中考专场),有效帮助备考学子释放压力、提振士气,以更加健康的心理状态应对考试。

85f9ae00801b2dae33b97020972c6c3b.jpg

宁德市“用心守护 为爱出发”心理健康主题活动中考专场在东侨中学举行。宁德市委文明办 供图

此外,共青团福鼎市委也组织开展“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系列活动,走进福鼎市第四中学、福鼎市第六中学,活动现场设置了跳兔子舞、群体团结游戏、学生分享等活动形式,让师生一起,开启了一场减压的心灵放飞之旅。

此外,为强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师资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观摩、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培训等活动,着力打造专业的心理健康教师人才队伍,5月15日,福安市开展“汇聚‘心’能量,奋进新征程”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月启动仪式暨中学心理健康教育课观摩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以典型案例分析、专业知识研讨、经验沟通交流等环节,有效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技能。同时,蕉城区开展“一善染心 阳光护航”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启动仪式,活动邀请全国知名心理专家教授,开展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培训,通过集中交流研讨、评议等形式,全面提升心理健康骨干教师专业能力。

据悉,在为期一个多月的主题宣传活动中,宁德市通过邀请心理专家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多层次多领域开展科普讲座、健康宣教等系列心理健康主题活动,进一步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未成年人心理调适能力,努力营造人人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中共宁德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