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明溪县
明溪: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孩子编织七彩童年梦
http://wmf.fjsen.com 2023-06-08 16:59: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6月8日讯 今年以来明溪县依托现有场地设施和师资力量,抓住活动育人和实践养成两大优势,在少年儿童中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关爱未成年人等工作,探索出一条满足少年儿童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需求的新路径,有效促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发展。

突出特色,推进少年宫项目建设

明溪县依托学校现有设施和场地,按照“已有的继续完善,欠缺的突出加强,特色的着力打造”的思路,着重突出特色活动项目建设,着力培育广大农村未成年人音乐、剪纸、雕刻、茶花灯制作的浓厚兴趣,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开办了特色活动室。其中,音乐活动室配置了古筝、琵琶、二胡、电子琴等乐器;微雕工作室配置了创作用的电动刻刀、除尘器、台灯和寿山石等创作器材;纸浆画室配置了纸板、木板、铅笔、颜料、牙签、镊子等手工用具;茶花灯室配置了毛竹、蜡烛、纸张、茶树干等制作工具;项目严格按照高标准建设目标,服务广大农村孩子,培养他们的个性特长,丰富儿童的精神世界。同时尽可能地将有限的资金花到最需要的项目上,以资金的优化配置保障特色活动的有序开展。

瀚仙乡村学校少年宫表演舞蹈《成长在祖国的怀抱中》

整合资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为深入挖掘和利用传统文化中的道德精髓,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明溪乡村学校少年宫每周开设一节民俗文化课程,并定期邀请非遗传承人、当地民间艺人任乡村学校少年宫兼职教师,努力推进“一校一特色,一校一文化”建设。如沙溪乡村学校少年宫邀请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明溪微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毛祚胜教学,课堂上,他借助微雕实物,介绍微雕素材、创作材质,讲解电动刻刀性能、安全操作规程,一边详细介绍一边认真示范。艺高于匠心独运,艺品于丹心一片,制作微雕作品要经选材、切坯、布局、打磨、精雕、着色及抛光等十几道繁琐工序,每道工序都需细心谨慎,经过多年的坚持不懈,如今,孩子们对刻刀已运用自如,创作的作品愈发形象生动。瀚仙乡村学校少年宫纸浆画项目,孩子们找到童真童趣的同时通过纸浆画的课程孩子们的手、脑、眼都得到了锻炼,纸泥、浆画装饰感很强,孩子们做完的作品完全可以挂到家里作为装饰画和艺术品为自己的儿童房添彩。胡坊乡村学校少年宫邀请三明市非遗传承人叶礼行教学,他让孩子们观赏茶花灯,并讲授茶花灯的历史、材料和制作技巧。他说,要用自己的思维去创作茶花灯才能让花灯有生命力、有想象力。孩子们在他的带领下学会了折叠、裁剪、黏贴彩纸等方法,孩子们在传承实践中践行文化传播,使优秀的民间艺术得到传承和提升。

沙溪乡村学校少年宫毛祚胜老师教孩子们微雕技艺

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教育水平

明溪县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办了国学经典诵读、心灵驿站、纸浆画、茶花灯、刻纸、葫芦丝、棋艺、微雕、舞龙、烹饪、乒乓球、腰鼓、舞蹈、书法、儿童画等十几个活动兴趣班,每位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与发展,自由地选择参与到兴趣班。老师们鼓励每个孩子每学年必须选学一门专业知识,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大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建立专职教师+兼职教师辅导员队伍,深入挖掘本学校教师资源深层次潜力,提升专职教师育人水平;同时积极招募思想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有能力承担课外辅导工作的当地“五老”人员、文体骨干、民间艺人等担任教学老师,形成一支专兼结合、素质较高的辅导员队伍。通过“走出去”或“请进来”的办法提高辅导员专业水平和教学水平,如外出短期培训或进修,聘请专家来访或专业指导等。今年由县委文明办、县教育局、县文联、县红豆杉合唱团联合组织培训班,对农村各学校的相关专业辅导员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的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和教学水平。(明溪县委文明办 李火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