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走好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新路子
http://wmf.fjsen.com 2023-06-07 19:54:00 林健华 韩超 柳先淑 吴梅贵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邹玒

莲花镇的高山茶园生机盎然,成为同安区生态文明成就的有力印证。(夏海滨 摄)

远处青山霭霭,近处河水清清,更近的,是环绕身畔的洁净空气——走在厦门同安,你会发现,生态文明硕果就在身边。

近日,2023年六五环境日厦门主场宣传活动落地位于同安区五显镇的厦门嘉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引领生产、应用新技术新材料,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增强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积极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展示同安区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中所取得的生态文明成就。

创新环保举措 强化生态文明建设

“经过渗滤液全量化处理技术,产水就可以达标排放,剩余尾渣进行固化稳定后无害填埋。”在企业车间,厦门嘉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讲解员介绍,结合多重先进技术,可从根本上解决渗滤液造成的环境风险。活动中,与会人员参观移动式渗滤液处理装备、集装箱式高压膜装备和低温负压I-FLASH蒸发器等先进环保装备,了解最新环保技术。

与此同时,“同安区环境应急处置联动单位”“同安区企业环保法律服务站”“三星级低碳园区”等相继授牌。其中,同安区环境应急处置联动队伍引入社会化应急处置力量,由同安生态环境局、同安区应急管理局两部门联合该区10家涉及污水处理、危废处理、涉疫垃圾处理及环境监测等领域企业共同组建,将建立长期、稳定、可靠的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

“努力深化政府和社会化应急联动单位之间的交流协作,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的共赢。”同安生态环境局局长王和团表示,借着世界环境日的契机,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主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的热潮,助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此外,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代表、环保装备制造企业代表、环保装备使用企业代表及科研院校代表等单位,就“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主题,探讨环保处置新技术开发、落地实施及未来发展趋势等。

优化环境质量 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全区空气质量累计综合指数2.23,排名全市第一;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流域6个国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100%;埭头溪稳定消除黑臭,流域断面水质消除劣Ⅴ类;近岸海域国省控点位优良水质比例达100%,岸线保洁覆盖率达100%……活动当天,《2022年同安区生态环境质量公报》同步发布。报告显示,同安区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有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高。

生态硕果离不开长期栽培。一直以来,同安区强化污染防治攻坚,成功构建“智慧+部门+网格”的现代化空气质量监管体系,进一步创新“全收集、全处理、全补水、全清淤、全生态修复”流域综合整治体系,持续有力推进流域治理工作。

接下来,同安区将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的生态理念,以提升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为主线,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据悉,同安区去年11月获得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

此外,同安区坚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截至目前,该区莲花镇、汀溪镇两个乡镇共30个建制村以100%达标“绿盈乡村”创建指标,圆满完成福建省“绿盈乡镇”创建,成为厦门市首个完成福建省“绿盈乡镇”创建区。至此,同安区共79个行政村全部完成“绿盈乡村”创建,占全市“绿盈乡村”的53%。(厦门日报记者 林健华通讯员 韩超 柳先淑 吴梅贵)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