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你陪孩子们过节,我给你过节”——记福州市文明家庭程慧家庭
http://wmf.fjsen.com 2023-06-06 20:12:54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6月4日,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行政总监程慧总算有时间给2岁的儿子补过个“六一”节。“作为专业青少年事务社工,每年‘六一’前后都特别忙。我和老公约好了,这周末带孩子去儿童公园过节。令我没想到的是,老公给儿子准备了亲手制作的小甜点当礼物,我竟然也分到了一份。他说,‘六一’我陪孩子们过节,他给我过节。”

工作上理解支持,生活中恩爱有加,程慧的家庭,是一个实至名归的市文明家庭。

“我已经适应她周末忙碌的状态了,以后儿子也得适应。”程慧的爱人刘宏业是金融从业者,自己也是个大忙人。但他明白,妻子工作的服务对象是青少年,很多活动要趁孩子们周末没课时才有办法开展。“她做的都是公益的事情,虽然家事有时顾不上,但我全力支持她的工作。”刘宏业说。

程慧和宁夏当地小朋友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上月中旬,程慧和两位同事受省民政厅指派,赴宁夏固原西吉县开展为期一周的“闽宁牵手计划”行动。“这次出去是与当地的社工机构‘一对一’帮扶,一边开展培训,一边组织活动,进行现场示范。”程慧给记者展示了她在宁夏工作时的照片,或是教小朋友们手工制作科技小作品,或是陪孩子们在操场上快乐游戏,每一张照片里,孩子们的脸上都闪着光。

宁夏出差回来后,程慧又带领团队马不停蹄辗转于多个社区和学校,开展“六一”主题活动。“‘五四’‘六一’都是她的工作旺季,她给别人过节,我给她过节,作为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家属,这是我应该做的。”刘宏业笑着说。

“前段时间我父亲过64岁生日,正好是周六,我又因工作在外面忙。那天全是先生忙里忙外招呼10多位长辈亲戚,亲自买菜下厨。我爸说,这女婿比女儿还贴心。”说着说着,程慧对丈夫投去充满爱意的目光。

夫妻俩还告诉记者,为了加深沟通,及时化解家庭矛盾,他们从年初起约定,每个月月末开一次两人参加的家庭会议。“至今共开了5次,效果不错,一次能开一两个小时。等儿子长大了,家庭会议他也要参加,要把家庭会议办成我们这个文明家庭的品牌。”夫妻俩异口同声地说。(福州日报 台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