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龙文:文明实践进万家 传递温暖和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3-06-06 20:13:20 来源:漳州文明网 龙文融媒 责任编辑:兰楚文

漳州龙文碧湖街道仁和社区成立于2013年8月,辖区总面积约0.18平方公里,下辖天利仁和小区,规划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住宅楼32幢4149户,实际入住约3200户7000人,是目前龙文区已建成面积最大、居住人口最多、生活配套最齐全的高端生活居住社区,辖区内设有居家养老服务站、幼儿园、儿童游乐场所、游泳池、乒乓球场、网球场、篮球场等公共配套。

仁和社区自成立以来,倡导“仁”爱邻里,共筑“和”谐家园,推动社区从“生人社会”向“亲朋社区”转变,先后荣获国家级“亲子小屋”、国家级“地震示范社区”、省级“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省级“消防示范社区”等称号。

社区志愿者宣传“以服务换积分”模式

凝聚凡人力量 燃亮志愿微光

近日,在龙文区碧湖街道仁和社区文明实践站里,社工志愿者郑凌滢时刻关注着社区的公众号和志愿群里的招募通知,参加志愿服务一年多,她已经养成“接单即行动”的习惯。

“尽我所能为社区出一份力的同时,也在时间驿站积累了不少服务积分。我之前还用这些积分兑换过《万里归途》红色观影的服务,相比传统的物质兑换来说,我觉得这种模式更特别、更有意义。”郑凌滢说道。

“点-派-接”闭环“运营”,以服务换积分,这是仁和社区探索出来的“时间驿站”志愿服务模式。

“志愿者可通过扫描招募二维码、微信群接龙进行报名,自主‘接单’,认领志愿服务。助人的同时,也积累了服务时长,积分可兑换相应物品,从而形成良性闭环,激励更多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龙文区碧湖街道仁和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再丽介绍。

“整个小区就是我们自己的家,让自己的家干净整洁一点,我们自己住得也开心!”黄素卿是龙文区和风舞蹈队队长,也是社区楼栋长,加入仁和社区志愿队伍服务三年了,每当有志愿服务项目时,她都第一时间把消息发到微信朋友群,召集大家一起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时,感觉自己年轻了好多,自身价值也得到了提升。”

据悉,多年来,仁和社区始终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社区创新治理的载体,打造志愿服务“花生仁”IP,致力构建多层次、多样性的志愿服务体系,形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该社区共组建了包括社区党员、大学生、退休人员等在内的19支志愿队伍,并与24家单位联手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同时,通过创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组织志愿活动30余场,参与人数900多人次,服务时长超900小时,助力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感”社区建设。

社区最美检察官周慧茹进入社区普法

发动居民共治共享 破解治理难题

“多亏了社区的组织协调,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安全、放心地给自己的汽车充电了!” 近日,天利仁和小区业主高若琦终于如愿在自家停车位为自己新购置的爱车充上了电。

据悉,天利仁和小区建于2009年,早期规划地下停车场时并未预留电动汽车充电线路,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社区居民对充电设施的需求与日俱增。“现在要安装,涉及更改规划、电容量是否满足需求,还有安全责任划分等新问题,解决难度很大。”陈再丽表示,这就是基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生动体现。

为彻底解决居民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仁和社区多次组织街道、社区、物业、业主代表及电力、公安等相关部门参与“五方例会”,一步步推动社区电动汽车车主、电动汽车企业、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物业公司四方签署《电动汽车自用桩安装承诺书》。问题解决后,市物业管理协会、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漳州供电公司还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配合做好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通知》,对漳州全市住宅小区汽车充电设施安装及接电服务进行规范化管理。

推行“党组织、居委会、物业、业主代表、街道(或区直部门)”“五方例会”制度,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是该社区发动居民共治,集思广益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仁和社区以打造“十分完整活力社区”为目标,充分发挥各类专业人才聚集的“能仁汇聚”优势,畅通矛盾化解渠道、完善社区公益服务、强化良性激励机制,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自我管理能力、主动参与意识、服务奉献精神,营造“仁爱邻里”的良好氛围。

“社区根据不同专业人才的职业背景和擅长领域,增设了社区‘和事佬’队伍。”陈再丽介绍,目前,社区最美警察许建春、社区最美检察官周慧茹、社区最美法官王炜强、社区最美医生郑静芳、社区最美老师黄旺枞、社区最美楼栋长陈妹等都积极参与到小区的治理当中,已化解社区矛盾20余件。(漳州文明网 龙文融媒)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