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海沧区
厦门海沧渐美村创新举措 推动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
http://wmf.fjsen.com 2023-06-06 20:15:41 来源:海沧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卢超颖

文明风6月6日讯 厦门市海沧区渐美村作为全国文明村,在村民中推行“积分制”正向激励机制,推动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

正向激励 推进共建共管机制

渐美村深化推进共建共管机制,梳理形成《渐美村村规民约》,形成渐美村民的行为准则,并将文明创建日常检查情况设置“红黑榜”,创新性地将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行为进行量化和月度公开,通过良性的正向激励,让村民有得学、有追求、有激励、共参与,形成和谐良好的村居氛围,带动村民参与热情。

积分兑换 激发村民主动性

建立村民积分制度,参照厦门市志愿服务积分和外地市市民积分银行的做法,将村民参与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爱心活动、公益捐助、主动让地、自觉拆违、垃圾分类等行为纳入积分内容,根据贡献大小给予不同的积分,作为评选“文明家庭”“优秀房东”“美丽庭院”“最美渐美人”的主要依据,并建立村民积分兑换超市,村民可利用积分兑换大米、油、洗洁精等20多种生活用品,也可用于兑换文明实践站外请老师开设的手工课程、暑托班、冬令营等活动,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综合整治等公益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激励和警示 提升村民文明素质

自“积分超市”成立以来,陆续有150位村民进行了积分兑换。通过村民积分管理制度,让渐美村村民参与村庄治理成为新风尚,村民们积极踊跃地投入到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等活动中,形成良好的村居氛围。结合文明创建工作,“红黑榜”形成了良好的激励和警示作用。随着宣传动员效果不断提升,村民们整理房前屋后环境的自觉性有较大提高,乱堆杂、乱晾晒、乱张贴涂鸦的现象明显减少,背街小巷的环境情况有所改善,文明创建成果能够得到巩固和维护,村民的文明素质得到更好的提升。(海沧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