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文明家庭丨卓如康家庭:丈夫瘫痪 妻子不离 不弃诠释人间大爱
http://wmf.fjsen.com 2023-06-05 17:28:11 张颍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在霞浦县沙江镇南屏村有这样一位外来媳妇刘雯静,她本来有一个幸福的4口之家,夫妻恩爱,子女乖巧。2011年,丈夫卓如康遭遇一场车祸,让这个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且智力受损的丈夫、一对年幼的儿女、因丈夫的治疗费而欠下的债务……刘雯静不离不弃,七年如一日照料丈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恩爱夫妻情绵长,有福同享共患难”。

13年前,刘雯静在上海务工时遇到卓如康,相恋、相爱,并于2006年结婚。2009年,夫妻俩返回霞浦老家生活。回乡后,卓如康凭借捆扎民房钢筋的手艺,每月都有稳定且较高的收入,妻子刘雯静则在家里照顾儿女、料理家务,日子过得简单且幸福。

2011年的一天,卓如康在务工点回家途中,驾驶的摩托车不慎和货车相撞,当场昏迷不醒,经抢救虽保住了性命,下半生却只能瘫痪在床,并且由于脑部神经受损,他的智力形如孩童。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孩子还年幼,肇事者仅在其入院时支付20000多元的医疗费后就因无法承担落荒而逃了。面对这样的遭遇,刘雯静天天以泪洗面。“当时如何也无法接受这个现实,怎么也想不明白,上午出门时好好的一个人,说毁就毁了。”刘雯静至今回忆起来还是心情惨痛。

但生活还得继续,从小就失去母亲的刘雯静渴望有一个幸福完整的家庭,她再次用坚强扛起重任。卓如康患病后,她每日6时就起来料理家务,帮卓如康梳洗、按摩、锻炼。每天晚上卓如康入睡后,她才躺下,一晚上至少要起来两三次,帮卓如康盖被子,询问他是否要喝水,是否要方便。这几年,她几乎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在刘雯静的照顾下,卓如康能坐起来了,腿脚可以做简单的运动,如今还能扶着床走几步,情况有了较大的好转。

卓如康因智力形同孩子,常常耍孩子脾气,有时候甚至和两个孩子抢吃的,刘雯静被弄得哭笑不得。起初,所有人都认为刘雯静承担不了精神和生活的重担,几年来,刘雯静用实际行动让大家刮目相看。公婆望着儿媳妇常常感动落泪,感谢她用大爱撑起了这个原本将要倒塌的家庭。

孩子们逐渐长大,也很乖巧,公婆也可以帮助照看丈夫,刘雯静就想着多挣点钱来补贴家用,于是她主动到村委反映情况,寻求帮助。考虑到其家庭的实际情况,2014年9月,卓如康、刘雯静家庭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刘雯静被安排到公益性岗位,在政府食堂务工,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在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管理卫生,每个月有1000多元收入。这两份稳定的收入,让他们的家庭生活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各部门也积极行动,将其纳入合作社、帮其申请小额贴息贷款种植柚子……说起各部门的帮扶,刘雯静满心感激。同时,也对未来的美好生活重燃了希望。

刘雯静这样一位弱女子用她的坚强毅力当起了家里的“顶梁柱”,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闽东日报记者 张颍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