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连城县
“小阵地”发挥大作用——连城县全面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3-06-05 17:19: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吴雅艺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助力孩子成长成才,连城县通过聚焦资源共享建平台、整合队伍育思想、创新活动促发展等“三个聚焦”,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发挥阵地优势 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塘前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学生到“知青文化陈列馆”开展“童心向党·追寻先烈足迹”参观学习

塘前学校依托塘前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阵地优势,利用“知青文化陈列馆”“奖状陈列馆”“客家民间技艺馆”等特色场馆,以“阵地+”多元化发展模式,创新打造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精神高地,除未成年人教育以外,拓展了关爱留守及困境儿童等在内的多个领域,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沐浴在爱的阳光下,营造浓厚的立德树人社会环境。

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品牌

新泉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红色小小讲解员”在讲解新泉整训历史照片

新泉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依托新泉红色小镇地理优势,利用辖区内的“新泉整训纪念馆”“望云草室”等革命旧址等阵地,培育“红色小小讲解员”,传承红色基因, 擦亮红色文旅品牌。

每到周末、节假日期间,孩子们走进纪念馆,为游客讲解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声音。在新泉整训纪念馆里,几名佩戴着红领巾的小讲解员通过一张张精美的图片、一幅幅鲜活的画面,为前来参观的游客声情并茂地讲述新泉整训的故事,引导大家体会新泉整训源远流长的红色文化。

多样化实践活动 丰富孩子们的“第二课堂”

文亨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军体拳展演

“开办乡村学校少年宫,与国家的‘双减’政策是同心圆,乡村学校少年宫让‘双减’下的学生有处可去、有事可干。”文亨中心小学校长罗元焱说,“自少年宫创办以来,家长和孩子们越来越喜欢文化活动,越来越支持文化活动,报名人数也越来越多了。”

连城县文亨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现有学员884名,建有篮球场、田径场、排球场、羽毛球场、学生健身活动区、乒乓球活动场等功能区。装备16个可供培训、活动的各类活动功能室,开设手工、工笔画、书法、军体拳、足球、棒球、科学实验、英文剧本杀、经典诵读等19个活动辅导班。

罗元焱校长说:“乡村学校少年宫,是为了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与城区孩子同样的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们将边实践边反思,努力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办成农村孩子们的成长乐园”。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少年儿童的“第二课堂”,也是推动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满足了农村群众和家庭教育培养未成年子女的现实需要,同时畅通了传统文化走进农村的渠道,为孩子们铺平了成长成才之路。目前,连城县已建成17所乡村学校少年宫,“阵地+”模式在连城全面铺开,共有4万余名青少年走进家门口的“少年宫”,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在课余生活中锻炼自我,在文化活动中提升素质,切实发挥“小阵地”的大作用。(连城县委文明办 江文红 钱志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