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浦城县
望秋收 粮满仓——记“福建省最美家庭”何正龙、姚春梅家庭
http://wmf.fjsen.com 2023-06-03 17:05: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陈艳

7d2c751c16bb4e8c45a95ca8126b980.jpg

何正龙、姚春梅家庭合照 中共浦城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2日讯 “刚刚入夏,温度就直接飙升到35度以上,田里的水都干了,我们得抓紧时间放水,不然水稻都干枯了。”走进浦城县忠信镇姚春梅夫妇的水稻田,就会看到夫妇俩在烈日下忙碌着,育秧、插秧、放水,汗水一直浸湿着衣服。

姚春梅是从安徽黄山嫁到浦城忠信的“外来媳妇”,夫妻俩结婚以来相敬相爱、和睦和谐,一双儿女聪明可爱,深受乡村邻里的好评。多年来,姚春梅夫妇俩做给乡邻看,领着乡亲干,成立了秋满仓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福农庄稼医院忠信分院”、福建秋满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2016年,在外经商多年的夫妻俩回到忠信后,她发现这里土地肥厚、气候适宜,是种植水稻和高产油菜的绝佳之地。于是,她发动53位村民成立浦城县秋满仓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适度规模种植优质水稻、高产油菜。农业种植又苦又累,合作社的管理又要耗费大量精力。但他们毫无怨言,上门动员、促膝谈心、田间地头传授技术,姚春梅的家和夫妻俩开的农资店成了社员群众交流科学种田的集聚地;农业项目承接、组织现场观摩、参加农民丰收节比赛,一项项活动不仅增强了合作社的凝聚力,也让社员们尝到了科学种田的甜头。如今,合作社已发展成为集水稻播种育秧、机耕机插、统防统治、稻谷收割、烘干、加工出售的“全产业链”式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同时积极响应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 《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积极发动妇女就业,吸收妇女就业,帮助农村妇女提升文化素质,组织妇女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训,帮助农户解决粮食收购问题,保证农户获取更多利润。还带头做烟后稻机插试验,直播田试验,取得良好成果。根据不同地块特征给农户推荐不同的种植方案,农忙时节,会组织技术人员机械化插秧,利用无人机作业达到统防统治的效果,助力农户增产增收。

姚春梅夫妇俩守信有爱、勤俭持家、和睦乡邻、乐于助人,是村民眼里的“模范家庭”。工作中,还经常采用技术培训和推广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鼓励贫困户家的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不要让贫困代际传递。受夫妻俩的影响,一双儿女都养成待人礼貌、乐于助人、学习上进的良好品德。成绩优异,参加了学校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她们一家演绎了小家庭温馨幸福,也为社会大家庭增添了温暖。(中共浦城县委文明办 浦城县妇女联合会 林薇 季文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