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举行丰富多彩活动庆祝儿童节
http://wmf.fjsen.com 2023-05-31 18:50:0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学生们利用大气知识的原理制作“火箭推进器”模型。记者 江信恒 摄

爱心捐赠、气象实验、普法宣传、亲子游戏……“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平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关心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暖心

50名离岛儿童圆了“微心愿”

“我的球鞋已经穿了很久了,又脏又旧。十分感谢您,让我拥有了一双新球鞋。”5月30日上午,2023年上半年“关爱成长微心愿”捐赠仪式暨“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走进东庠学校,爱心人士为50名学生带来礼物,圆了学生们的“微心愿”。

当天,学生们领到了书籍、自行车、学习桌、台灯等礼物,一张张笑脸掩饰不住满心的喜悦。“这些物品看起来似乎没有多特别,但对这些孩子来说,确是一份份期盼已久的礼物。”实验区关工委活动经办人说。

实验区关工委副主任林遵仕表示,此次捐赠对象大多是岛上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是关工委重点关怀对象。“希望我们能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他们成为祖国的栋梁,培养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本次活动共为学生送去了价值约2万元的爱心物资。

护航

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实验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分别开展未成年人普法活动,引导教育学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5月29日,在城东小学,法院干警结合真实案例,通过讲解、交流互动等形式,向同学们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今天的活动使我获益良多,我觉得大家应该多了解这些法律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城东小学学生蔡沐辰说。

实验区人民法院海坛人民法庭五级法官助理施静怡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5月30日,实验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了以“检爱同行,共护花开”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实验小学师生代表参观未成年人海洋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参观中,检察干警通过机器人、投影仪、触摸屏、VR设备等设备,以案例说法、虚拟体验、挑战答题等形式,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实验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两周年为契机,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温馨

亲子互动 其乐融融

5月27日,苏平片区红卫村开展“六一同心亲子同行”主题活动,家长孩子欢聚一堂,共庆“六一”儿童节。

活动现场,踩气球、揪彩带等互动游戏引发一片欢声笑语。“以前儿童节都是在学校过的,这次很不一样。妈妈参加游戏得到了第一名,为我赢得了礼物,我特别开心!”参加活动的小朋友林昱彤说。

此外,现场还开展了亲子植物拓染活动,通过老师边讲解边演示,学生们开启想象力,纷纷动手制作植物拓染作品。“此次活动主要是为了满足农村地区家庭心理健康教育需求,进一步促进亲子交流。希望小朋友们能度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苏平片区红卫村驻村书记翁玲说。

有趣

童心探气象 科普向未来

5月25日,海坛片区上楼村联合海坛街道社工站、实验区气象局开展自然科学交流活动,培养孩子们追求科学、创新实践的能力。

当天,在实验区气象局,工作人员为第二实验小学学生讲解关于海底探秘的绘本故事,带学生们参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还通过开展科学实验,充分激发学生们学科学、探气象的热情。“相比在课堂上听老师讲知识,这种动手的实验让我们印象更深刻,也让我们了解了更多科学知识。”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周希玥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策划创意来自台籍社工师。“这次活动通过激发小朋友的好奇心,培养他们的创新动手能力。同时也加强了两岸社工的交流与合作,让两岸社工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海坛街道社工站负责人吴晶晶说。(平潭时报记者 林海艳 林璟 郑晓丹 丁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