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将乐县
将乐蛟湖:持文明创建“画笔” 勾勒乡风文明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3-05-29 11:13:1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将乐县南口镇蛟湖村美景

文明风5月26日讯 将乐县南口镇蛟湖村位于闽江上游金溪河畔,交通区位优良,依山傍水,水清山绿,人文荟萃,土沃民乐,先后被评为“革命老区村”“国家级森林乡村”“国家级3A景区”“福建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三明市2018-2020年度文明村”等称号。

近年来,蛟湖村立足“红色、绿色、杨时”三大资源优势,与“创十星评十户”、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大爱三明 情暖将乐”等文明创建工作有机融合,不断开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挖掘文化底蕴,打造杨时家风品牌

依托蛟湖作为杨时故里的优秀传统文化厚重积淀,从杨时留存的248首诗词、《杨时传》以及杨氏宗祠保存的族谱、楹联、碑刻、牌匾、文献资料等历史遗存中着手,挖掘整理一批民间蕴藏的优秀家风家训。按照“文化宗祠,精神家园”的功能定位,在杨氏宗祠开设“程门立雪传家风”孝廉文化大讲堂,定期组织开展群众性宣教活动。采用“擂茶+”宣讲、板凳议事会、居民夜谈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方言俗语让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熏陶,涵养优良家风。通过最美婆媳、星级文明户等身边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引领创新和拓展家风家训内涵,从而深化村民自治实践,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常态化。与西湖国际学校教研团队合作开发杨时家风家教课程,将家风内容有机融入手工馆、书法馆、擂茶馆等10余处场馆主题活动,成为蛟湖研学体验的亮点要素,让研学活动成为家风教育的“行走课堂”。

将乐县南口镇在蛟湖村举办“最美婆媳”评选活动,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

搭建多元平台,拓展文明实践空间

打破传统条框界限,按照“1+8+N”的模式,建设1个主阵地——蛟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因地制宜配备8支志愿服务队(即家风传承、党员先锋、红色宣讲、青山绿水、卫生健康、文明旅游、民生保障、文化文艺等8支常备队伍),因需而动孵化出N个文明实践点——杨氏宗祠、杨时广场、红色苏区纪念馆、红色书屋、农村幸福院、儿童户外拓展区等,为村民搭建起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健身活动等服务平台。在开展理论宣讲、文明传播、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科普教育、关爱老人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将“祠堂+”“红色+”“生态+”“旅游+”“党建+”整合成文明实践特色资源包,对标村民需求,每月精心设计一批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文明实践活动项目,推动对现有活动阵地、活动项目、人员队伍的集结与盘活,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真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将乐县实验小学组织学生到蛟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杨氏宗祠参加研学实践活动。

将乐县新风尚宣讲小分队到蛟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红色苏区纪念馆举办《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宣讲活动。

盘活两闲资源,解锁文明赋能模式

以文明村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土地增减挂钩为统领,叠加文化、教育、旅游、农业等项目资源推进村容村貌美化靓化。启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采取“星级文明户”与群众挂包的方式,针对性地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引导农户自愿有偿退出闲置破旧住宅。通过盘活废弃闲置的耕地、水塘、农房等存量土地资源,扩大集体发展力量,克服个人土地流转效率不高、种植面积受限、发展缓慢等系列问题,将“沉睡资源”激活为“致富资本”。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全方位修缮改造闲置破旧老宅,经修缮精装后,破旧老宅摇身变成精品民宿,同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更美丽,环境更宜居,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挖掘蛟湖村的资源禀赋,引进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水上运动驿站、杨时书院、白石洞红色小寨等项目,培育旅游观光、农耕体验、民宿康养、研学科普等新业态,实现项目方、村集体、老百姓三方共赢。(将乐县委文明办 吴家佳)

将乐县金溪河畔的南口镇蛟湖村每天吸引近百名游客前来体验研学活动、乡村采摘游。

将乐县南口镇蛟湖村正在将农户闲置住宅改造成白石洞红色小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