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活动 弘扬好家风
http://wmf.fjsen.com 2023-05-27 23:54:28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2023年5月-6月期间,厦门市妇联围绕“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主题,以“四高”行动为抓手推进各项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家风家教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

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活动,是厦门市妇联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一次有益尝试。宣传月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密结合“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厦门市妇联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群众需求,充分发挥“联”的优势,在主题实践活动中形成家庭教育指导的“厦门模式”,为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做出更大的贡献。

image.png

集美区妇联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月亲子公益读书会。(受访单位 供图)

image.png

“新‘两纲’新征程,用‘馨’守候鹭岛芳华”家庭亲子健步行公益活动在海沧举行。(受访单位 供图)

image.png

“暖心灵·伴成长”父母成长训练营公益团体课。(受访单位 供图)

image.png

翔安区妇联举办“两岸巾帼同携手,共护九溪母亲河”亲子活动。受访单位 供图)

image.png

思明区妇联开展创建国家“两纲”示范区宣传暨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受访单位 供图)

“四高”行动

高标准组建一所学院

联动组织、教育部门和社会等多方力量,率先全省组建成立“厦门市家庭成长研习院”,探索开展鹭岛“明星家长”家庭教育精品课程建设,建成全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高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高规格引进多方专家

邀请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家庭教育领域知名大咖,集结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深耕教育和医学健康领域多年的专家达人,担任家庭教育学院首批特聘讲师。家庭教育宣传月期间,通过举办2场大型家庭教育讲座和圆桌论坛及1场家庭教育讲师团专业提升培训,密集给广大家长和家庭教育工作者带来“知识盛宴”。

高水平开展系列活动

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开展廉洁家风宣传月系列活动,启动廉洁家风主题征文活动,打造首个元宇宙家风馆,线上线下举办廉洁家风展和巡回演讲。联合郑小瑛歌剧艺术中心,举办“璀璨童心2——‘六一’儿童节专场”音乐会,邀请最美家庭、困境儿童观赏。结合“六一”儿童节、“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等节点,围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开展LOGO征集发布和亲子健步行活动。常态化开展各级最美家庭寻找和宣传活动,推出最美家庭礼遇“大礼包”,推动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

高质量办好群众实事

联动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市未保办、关工委、爱心企业等力量,开展“六一”儿童慰问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帮扶慰问,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群众身边。联合市检察院等部门,聚焦特殊教育儿童,在特教学校成立家庭教育指导站。开展“凤凰之约”公益创投行动,链接13家社会组织,计划开展30场以上的家庭家风宣传关爱行动,深入社区、村居,针对特定群体家庭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支持服务。启动家庭教育指导骨干培训,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队伍,推动社区家庭教育培训专业化、常态化,就近为群众提供专业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开展“暖心灵·伴成长”第三期父母成长训练营公益团体课,通过训练营树立良好的家庭教育观。(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记者 翁华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