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祥和街道:垃圾分类扮靓家园 倡导文明新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23-05-27 23:55:53 文洁 邹玒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志愿者进小区宣传志愿服务。(祥和街道供图)

文明风5月26日讯 垃圾分类事关千家万户,既是民生实事,也是发展大事。厦门市同安区祥和街道紧紧围绕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对象,打好建机制、深学习、促宣传“组合拳”,持续打造有品质的祥和生活,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在祥和街道落地生根、蔚然成风。

高位推动

构建垃圾分类长效机制

祥和街道高度重视党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推动党组织四级联动机制取得成效,当前,街道、村(居)党组织每季度一研究,小区党支部(党小组)每月一讨论,聚焦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的难点问题、重点环节,及时研究、合力化解,抓好问题整改清零。

同时,街道压实相关责任部门、各村(居)、城建公司工作责任,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各方攻坚内容,确保宣传发动全覆盖、项目建设全推进,责任落实全到位,将垃圾分类工作融入居民日常,让垃圾分类成为美丽家园文明新风尚。

以学促行

推动垃圾分类落地见效

垃圾分类是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城市治理的基础工程、补齐短板的环保工程。祥和街道坚持以学促行、以学致用的目标,组织垃圾分类中心人员参观低值可回收物处置工厂,学习最新低值可回收物收集要求,并组织辖区一线保洁、收运人员开展低值可回收物学习并跟进落实常态化收运,努力提升辖区垃圾分类运作水平。

通过“现场教学+实例探讨”的方式,街道垃圾分类队伍的专业知识及业务技能不断提升,为推进辖区内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广泛宣传

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这个快递箱是可回收垃圾,不能投到其他垃圾,下次要注意了。”

祥和街道垃圾分类中心工作人员走进祥晖社区大唐六期小区,在小区垃圾集中投放点,同物业工作人员开展“桶边”指导与日常巡查,对业主投放的垃圾进行开袋检查,指导居民规范分类、正确投放,及时纠正垃圾分类不规范问题。

垃圾分类,宣传先行,5月的第四周,街道从“小切口”入手,组织垃圾分类工作队伍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网格,持续开展“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为主题的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

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地宣传引导垃圾分类,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让垃圾分类知识在百姓心中生根,逐步形成从“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再到“我会分类”的态度转变。

据了解,今年以来祥和街道成立宣传队伍9支,开展培训会10余次,在区对镇(街)主要经济社区考核指标中长期排列第一方阵,目前已经实现垃圾分类宣传覆盖率100%。(文洁 邹玒)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