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德化县
省级文明村镇德化县美湖镇:乡风民风树起来 人居环境美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23-05-27 23:56: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大樟树公园成村民休闲好去处

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清新有序的民居院落,显眼醒目的文明标语,绿意盎然的生态公园,夕阳下村民们悠闲地坐在一起闲聊家常,三两个孩童在旁边追逐打闹……走进省级文明村镇德化县美湖镇,一幅路净、景美、人和的新时代美丽宜居新农村新图景映入眼帘。

精耕细作

让人居环境更美好

清晨,许多村民来到小湖村大樟树公园,生机勃勃的春色一览无余,千年樟树王郁郁葱葱,潺孱小溪水穿过村庄,层层叠叠的绿荫,干净整洁的小广场,一步一景如在画中。

这样的美好场景得益于德化县全面推进“一清二整三美化”的深入实施,环境整治变“粗放整改”为“精耕细作”。为了让村民拥有更宜居的环境,美湖镇深入实施宜居环境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垃圾、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加强河道、水土流失、流域水环境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同时,美湖镇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切实引导村民从思想上、行动上重视环境、保护环境,让群众自觉做好门前屋后卫生,着力疏通文明村镇创建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渐渐地,美湖镇处处呈现风景美、风尚美、风气美的文明新气象。

探索新模式

“美丽乡村+文明创建”

随着文明村镇建设的深入,乡村振兴稳步推进。今年,美湖镇谋划生成2023年度乡村振兴项目6个,完成小湖村、美湖村夜景亮化美化工程,完成美湖镇民俗文化园扫尾工作及项目的验收……

一个个项目建设的背后,彰显出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增强乡镇功能的民生情怀。此外,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美湖镇持续深化旅游区建设,抓紧抓好轨道观光火车营运项目,巩固夯实大龙湖漂流、大龙湖户外拓展配套设施,加快推进大樟树精品民宿、“星空露营基地”项目,实现旅游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与此同时,美湖镇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人居环境美起来、乡风民风树起来;坚持将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作为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入手,用乡风文明“软实力”筑牢乡村振兴“硬环境”。

通过文明创建,美湖镇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探索“美丽乡村+文明创建”新模式,乡村振兴的规划愿景正一步步变成美丽现实。(泉州晚报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李宏图 苏文森 吴有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