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三元区
三元区:践行垃圾分类 倡导绿色环保
http://wmf.fjsen.com 2023-05-27 23:59:4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26日讯 2018年底三元区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不断加大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通过创新“六化四定一平台”管理模式,广泛宣传,让群众把垃圾分类就是健康生活的绿色观念内化于心,营造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2022年 11 月通过垃圾分类省级考评,被评为成效显著示范区。

为迎接2023年5月22日至28日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的到来,三元区城管局积极行动起来,围绕“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主题,开展一系列垃圾分类活动,营造良好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氛围,扩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元区开展垃圾分类进乡村活动

开展垃圾分类进乡村活动。列西街道小蕉村开展“垃圾减量分类放,共创小蕉新时尚”垃圾分类活动,将城郊休闲旅游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相结合,碰撞出绿色环保之花。

三元区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

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为进一步提高辖区未成年人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掌握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5月16日下午走进陈景润小学富兴校区,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活动还邀请家长们一同参加,以此带动社会、家庭、学校共同形成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良好社会效应。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

开展垃圾分类进社会组织活动。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三元区城市管理局将垃圾分类触角延伸到民间志愿服务团体,5月22日在下洋捷龙广场联合海之韵公益团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演出活动,并为垃圾分类示范户、优秀垃圾分类督导员进行颁奖表彰,让大家一传十、十传百,把垃圾分类的意义和重要性宣传推广到每个角落,助力垃圾分类的开展。近期还陆续安排进三明医学科技学院、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氛围巩固垃圾分类成效。

垃圾分类走进千家万户。为进一步深化生活垃圾分类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三元区城市管理局常态化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有效做好生活垃圾政策监管、设施提升、宣传引导等工作,探索构建“两网融合”体系建设,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三元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演出活动

在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定期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让宣教中心成为单位、团体、市民、学生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的前沿阵地,定期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平均每月接待来访群众5000余人、开展各类活动50多场,实现了“日日有活动、天天有人来”,成为不少市民和部门单位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网红”打卡点。

为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了解,养成珍惜资源、节约能源的生活习惯,进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中通过办理积分卡、兑换生活用品、现金回收日活动、赠送分类鸳鸯桶及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办理积分卡65000余张;兑换生活用品约108000余份;赠送分类鸳鸯桶65000余组;发放宣传单150000余份。进一步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三元区自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共建设近500座垃圾分类亭(屋)。每座生活垃圾分类亭(屋)具备水、电、洗手池等便民设施,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提供干净、整洁、便利的垃圾收集投放点,这些分类屋(亭)成为小区一道亮丽的风景,漂亮整洁的环境,提高居民参与分类的积极性。(三元区委文明办 三元区城管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