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new
让文明之风成为最靓风景线

——罗源县通过“随手拍”等举措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3-05-25 09:13:5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期,福州市罗源县城里出现了一批文明城市拍客——社区网格员,他们每天行走在大街小巷,发现墙体破裂、垃圾乱堆、车辆乱停等问题随手拍照上传,问题很快就能得到核查解决。

“实验小学校门口墙面瓷砖掉落的情况正在修整中。”18日上午10时15分,罗源县凤山镇北门社区网格员赵晓蕊在“文明随手拍”微信小程序界面写下了第5条问题反馈情况。原来,社区居民沈小英在接送孩子上下学的过程中发现,校门右侧的一面大墙出现脱落掉砖,虽贴有危险警示标志牌,但还是有安全隐患。赵晓蕊接到沈小英的反映后立即前往查看,并在手机上填写相关信息上传系统,一系列操作下来不超过5分钟。

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快速响应,这都得益于罗源县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创立的网格管理系统,各社区的网格员将身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或居民反映的问题拍照上传至“随手拍”界面,很快就能得到职责部门的及时回应和解决。

“‘随手拍’为创建文明城市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让居民和网格员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前端哨岗。”罗源县委文明办副主任陈建锋介绍,该系统自2022年启用以来,已经处理了2500多项民生问题。如今,群众的投诉少了,生活的环境美了,路面的交通事故少了,行走在罗源县城的大街小巷,扑面而来的文明之风让人倍感温馨。

智慧化管理便利了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也助力文明单位创建实现常态长效。“其实,发生这么大的转变是源于罗源文明单位创建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平台的搭建。”罗源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姚明荣介绍说,该平台设置了志愿服务工作、群众性主题活动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获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创作等多项以民为本的评分标准,系统可以根据台账记录、信息报送、活动开展、工作任务完成等情况自动量化打分,及时形成分数统计并自动排名,为年终考核提供依据,从而使得各单位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形成你追我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五一’期间举办‘畲族·风’民俗文化旅游节,需招募一批志愿者,招募通知一发布,群里的志愿者们争相报名,30个名额不到2分钟全员招满。”姚明荣说。

文明创建重在平时,贵在经常。“通过系统化管理,避免了文明单位创建中临时抱佛脚、创建不常态等问题,实现变被动创建为主动创建、变临时突击为常态创建。”姚明荣介绍,如今,各级文明单位(社区)、村镇等单位积极主动地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反映强烈的问题,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把文明实践变成行为自觉和日常习惯。(福建日报 通讯员 刘舒婷 刘其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