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云霄县
云霄县法院司法护航“少年的你”
http://wmf.fjsen.com 2023-05-24 18:55: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24日讯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云霄县法院成立少年法庭近两年时间,审理涉未成年人权益民事案件640件,其中调解、撤诉346件。数据背后,是少年法庭法官们把功夫做在庭外的付出。

2021年6月1日,云霄法院在城郊法庭挂牌成立少年法庭,抽调2名长期从事家事审判的女法官与1名长期从事刑事审判工作的男法官及3名法官助理、3名书记员,共同组成一支规范化、专业化的少年审判队伍。

创建以来,云霄法院不断创新少年案件审判工作机制,坚持“教育为先、维权为重、保护为本”的原则,不断完善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更是先后被漳州市妇联授予“市级巾帼文明岗”称号,被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共青团福建省委授予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新成立少年法庭通过整合少年家事案件审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我们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对未成年人权益全面保护的新途径。”云霄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院还充分发挥城郊人民法庭驻扎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及时做好离婚纠纷、抚养权纠纷等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案件的调解、审判工作,发布夫妻财产报告令保护财产权益,将司法特色服务辐射至全县十个乡镇,有效化解家庭矛盾纠纷,最大限度降低家庭矛盾纠纷对未成年人的影响。

“目前,城郊法庭是全市法院首个专司少年家事审判的基层派出法庭。”云霄法院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呵护青少年成长,该法庭将“寓教于审”贯彻于每一起刑事案件,落实在庭前准备、圆桌审判、社会调查、法庭教育、个别化量刑和判后纠正等各个环节。

此前,被告人小张为非法牟利与他人共谋,提供银行账号用于帮他人接收、转移电信网络犯罪所得钱款,并在取款后获取相应的报酬。案发时,小张未满18周岁。

庭前,法官经调查了解到,小张较早辍学,后因交友不慎,为了追求钱财,贪图一时享受而走上犯罪的道路。庭后,少年法庭法官对小张的监护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加强亲子陪伴,及时关注孩子的生理、心理状况和社会交往情况,学会正确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教育引导孩子吸取教训,敬畏法律,远离犯罪。

除此之外,该院还在延伸服务中将权益保护落实到位。如以主题开放日为切入点,开展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

“同学们,如果在学校遭遇校园欺凌,应该怎么保护自己的权益呢?”不久前,云霄法院少年法庭法官在云霄县莆美中心小学法治课堂上向同学们抛出问题。

为有效引导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云霄法院围绕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远离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等主题,常态化开展送法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

线上方面,制作关于应对校园欺凌、防范“套路贷”等主题的法治宣传小视频,并在云霄法院公众号刊发,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更好地预防青少年犯罪。在线下,组织系列开放日活动,邀请百余名师生走进法院、走进法庭,体验智慧服务平台功能,并通过法治课堂,观摩庭审、答题互动等形式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联合漳州中院开展“模拟法庭”普法活动,联合县妇联、团县委、教育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进农村活动。通过在学校设点宣传、解答法律咨询,安全常识问答、分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加强青少年普法和维权教育,提高预防犯罪和自我保护意识。自少年法庭成立以来,共深入各类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余场次,发放各式宣传材料1000余份,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法”的种子。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注重创新,以此促进少年特色审判全面发展。如建立未成年人家事调查员制度,通过聘请6名家事调查员,对涉及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性侵、猥亵、家暴等案件,由家事调查员与经办法官庭前提前介入参与,保障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提高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办案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其他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之间的互动合作,强化宣传力度,不断探索完善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新模式,为云霄县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持续贡献司法力量。”云霄法院相关负责人如是憧憬。(云霄县法院 云霄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