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集美区
擦亮志愿品牌 厦门集美区百余名志愿者“充电蓄能”
http://wmf.fjsen.com 2023-05-23 17:23:35 李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集美区“志愿领航 聚力赋能”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专题培训现场。(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厦门市集美区实名注册志愿者逾15万名,志愿队伍超1500个,“志愿红”是这个城区最亮眼的色彩。为什么要打造志愿服务项目?如何打造优质品牌项目?5月19日下午,厦门市集美区“志愿领航 聚力赋能”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专题培训在集美区人才培训中心举办。

本次培训由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集美区志愿者联合会、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共同主办,邀请厦门青年讲师团讲师、原厦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蔡梦梅以《如何做好志愿队伍、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建设?》为题开讲,为辖区镇街、社区、高校及志愿团体的志愿服务工作者、志愿骨干近120人“充电蓄能”。

“我们要改变‘做好事不留名’的传统观念,让‘榜样力量’引发‘群体效应’。”蔡梦梅说,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聚焦为民服务,致力于解决社会痛点难点,同时也要“讲好故事”“做好宣传”,以显著成果、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从身边点滴善举做起,由近及远、推己及人,让志愿服务更具吸引力、更有生命力。

蔡梦梅表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助推社会向善向上发展的案例比比皆是。当天,现场志愿者专精的领域有所不同,她从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关爱助困、应急救援、邻里友善六种志愿服务类型出发,解析厦门乃至全国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案例,从“如何打造品牌项目”“如何提升品牌化”“品牌建设延伸”三个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讲解与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培训除了有概念讲解、案例分析等满满干货,还鼓励在场志愿者们踊跃分享感受,在互动问答中引发思考,挖掘团队特征、找准定位。飞鹰救援队副队长杜丽娥表示,这次培训跟这么多志愿者一起学习,感到非常荣幸,同时收获很多。接下来,将更加努力发挥队员们刻苦的精神、强大的毅力,推动队伍建设。

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负责人庄细香表示,此次培训通过链接专业志愿师资开讲,旨在以训促学提能力,以学促品强服务,帮助志愿队伍增强志愿品牌建设意识和能力,促进辖区不同发展层次、不同服务领域的志愿队伍、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打造,推动集美志愿服务力量持续壮大,志愿服务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东南网 李霖)

厦门青年讲师团讲师、原厦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蔡梦梅(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现场志愿者积极参与互动问答(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志愿者们仔细听讲、认真记录。(东南网记者 李霖 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