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垵炉村:推进移风易俗 乡村更添活力
http://wmf.fjsen.com 2023-05-22 19:29:52 黄怀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豪华葬礼、天价彩礼、高额随礼……这些陈规陋习多年前在岛外一些农村时有出现,成了老百姓的难言之隐、心头之痛。

同安区五显镇垵炉村深入开展破除陈规陋习攻坚战,把群众人情消费负担降下来,把新风正气树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活力。

  

垵炉村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开展春节送春联主题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资料图)

改革婚丧礼俗 减轻群众负担

婚丧礼俗改革关乎乡村振兴,关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垵炉村按照“符合上级要求、满足群众需求”的原则,制订适合本村实际的移风易俗新规定,内容包括明确婚嫁、封建日、红白事操作标准,明令禁止婚丧事大操大办、黄赌毒、封建迷信活动,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在垵炉村的村史馆墙上,悬挂着村老人协会发出的《垵炉丧事简办倡议书》,其中写着:村民亲人离世,亲朋好友前来悼念,请客吃饭一桌只要准备五菜一汤,能吃饱就好,不必奢华铺张;亲朋好友送来礼金,每人回礼一包香烟即可;亲人离世的第七日、一周年,亲朋前来祭拜,请客仅限逝者的近亲,以及帮工厨师,其他人不用再请。

对村民办丧事,从酒席场次、人数、桌数、价位,到香烟分发、酒水规格、礼金金额等,制订了标准,立起了规矩,使移风易俗更加可操作、可监督、可检查,同时倡导厚养薄葬的社会新风尚。

“以前村民家中有亲人过世,要分三次宴请前来悼念的亲朋。一桌要有十几道菜,除了没有龙虾,宴席的标准相当于婚宴,有人酒喝多了还会闹事。”说起村里的老习俗,70岁的村民颜痛治感触颇深,“丧事简办的倡议书发出后,村民们的经济负担减轻了很多,大家都举双手赞成。”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