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福州:榕城首家爱心助残驿站正式投用
http://wmf.fjsen.com 2023-05-22 19:38:48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年来,福州创新推出“长者食堂+学堂”服务,不少老人体验过后直呼“幸福”。目前类似的服务将延展至残障人士。5月21日是“全国助残日”,福州城区首家爱心助残驿站在福州市晋安区象园街道正式投用。

据了解,这家爱心助残驿站作为示范点,已于去年6月开始试运营。驿站名为“华煦象园照料中心”,地处福州市晋安区文博路,在服务老年人的同时服务残疾人。

该驿站结合残障人士与老年人照护的共性特点,为老年人和残障人士提供日间照护、助餐、康复理疗、上门护理、无障碍改造等助残服务项目。

助餐方面,残障人士携带残疾人证,在驿站运营的长者食堂用餐,可享受与老年人同等的标准套餐9.9元优惠政策(标准餐原价12元,一荤两素一汤)。残疾人还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堂食,或通过分布于各社区的服务站点进行居家点单,选择送餐上门。

康复理疗方面,驿站配备肢体训练器、健步机、平衡杠等康复训练器材供残障人士无偿使用。

日间照护、上门护理以及无障碍改造方面,驿站配备日间照料床位、长期住养床位等设施设备。残疾人及其家属可实现社区就近托养照护,并可通过自费、政府购买服务、公益性活动等方式享受助洁、助浴、助餐、健康监测、医疗陪护等上门助残服务。

试运营近一年来,福州城区首家爱心助残驿站还辐射周边7个社区,经常性组织辖区内残疾人参加医疗义诊、手工制作、心理辅导等公益性活动。“这里的饭菜实惠、可口又营养,我几乎天天来,日子过得省心多了!”右臂残疾的李依姆笑着说。

福州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试点建设的基础上,市残联计划下半年将爱心助残驿站向各县(市)区推广,今年再建35家,三年内计划建成100家,总目标是105家。“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打通扶残助残的‘最后一公里’。”(福州晚报 朱丹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