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集美区
拒绝校园“剩”宴 厦门集美区持续推动校园“文明餐桌”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5-22 19:41:27 曾真 陈杰 李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集美是著名的文教区,辖区学校食堂总量占全市的25%,在厦门六个区中位居第一。以创建国家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集美区全力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积极推动文明餐桌行动的落实。近日,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辖区“学村”特色,筑牢校园食品安全屏障,持续推动“文明餐桌”行动,让校园师生共同成为“文明餐桌”行动的参与者、践行者、传播者。

依托集美区优质的影视产业沃土,辖区“星影力”中小学影视课堂进校园活动备受各中小学生的欢迎与老师的好评,形成独具集美特色的影视德育品牌项目。“我们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要洗手,不能浪费粮食,要文明用餐。”在课堂上,老师先播放饮食题材电影片段,在赏析电影创作手法的同时,辨析并讲解食材购买、加工、烹饪等环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以及文明餐桌礼仪,强化学生的食品安全和文明用餐意识。

结合“星影力”中小学影视课堂进校园活动,集美区食安办还进一步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加大食品安全和文明用餐宣传力度,通过举办“共创食安,影动集美”集美区大中小学食品安全短视频大赛,鼓励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在校学生,用镜头拍摄记录下自己心中对食品安全和文明餐桌的理解。据悉,目前该活动作品征集阶段已进入尾声,获奖作品预计在7月份向全社会公布。

“要精打细算、科学配餐,做到每种食材物尽其用!”近日,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某高校食堂开展食品安全检查的过程中,向食堂从业人员强调,在食材采购前需提前统计就餐人数,严格把握好每日食材采购数量,指导食堂在师生用餐结束后根据菜品剩余情况及时调整菜单菜量,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

在监管人员的宣传和指导下,近期,集美大学结合校园餐饮运营实际,创新推出《“剩”宴不如追“光”》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光盘”打卡、自助称重按需取餐、营养信号灯标识等形式,加强学生节约粮食的意识,培养节约粮食的习惯,呼吁校园师生共同成为杜绝“剩”宴的追“光”人。

除了校园“文明餐桌”行动,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采取各种新颖而又接地气的形式不断强化文明用餐宣传力度。近期,由集美区食安办、集美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拍摄的《制止餐饮浪费公益广告》新鲜出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参演人员均为市场监管在职干部职工。

同时,集美区不断加大餐饮浪费行为错时监管检查频次和执法力度。今年以来,针对提供自助服务餐饮单位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浪费情况较严重等问题,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已对3家企业采取责令改正,对2家企业处以警告处罚。在近期的专项行动中,集美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对辖区湖豪生大酒店及iOi商圈开展检查,重点查看酒店自助餐厅是否按规定摆放“反餐饮浪费”相关提醒;同时,对餐后餐食的处置进行规范,指导企业将每餐所剩的食材进行合理利用,用来作为员工餐的食材,真正做到厉行节约、珍惜粮食,拒绝食品浪费。(东南网 曾真 陈杰 李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