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气象科普互动联动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http://wmf.fjsen.com 2023-05-22 00:51:1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19日讯 今年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近日,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强化组织领导,提前谋划部署,结合2023年青年文明号开放周工作,举办基地开放参观活动,走进校园、单位、公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活动。

科普走近青少年 气象护“未”助成长

青少年群体一直以来是气象科普的主要对象之一。5月8日,实验区气象局“风雨同行”气象科普志愿服务队前往平潭中湖小学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 科学护航共成长”科普讲座,介绍平潭常见气象灾害及防御措施,守护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气象专家带领气象兴趣小组参观校园气象站,介绍各类探测设备的功能和工作原理,并详细讲解了人工气象观测设备的使用方法,为开展校园人工气象观测实验奠定了基础。

5月11日,平潭岚城中心小学和平潭城关小学的学生先后到平潭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工作人员通过科普讲座,通俗易懂地讲解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平潭常见气象灾害和防御措施等,并带领学生参观气象观测场和天气会商室,让学生全方位了解天气预报、气象观测等工作和近年来气象科技的发展变化。当天,实验区气象局还和平潭城关中学签订科普教育合作协议,拟以提升青少年防灾减灾意识为出发点,开展学生志愿讲解员培训,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以点带面,不断提升平潭中小学生的科学素质。

活动合影

气象科普与防汛抗旱同行 夯实防灾减灾救灾基础

5月12日,实验区气象局翁祖源总工受邀为实验区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授课《深入了解气候特征,精准防御气象灾害》,帮助执法应急人员进一步学习了解气象灾害,掌握各类灾害性天气应对方法,提高防灾减灾救灾综合工作能力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15日,实验区管委会防汛抗旱指挥部举办2023年防汛指挥长培训班,实验区气象局翁祖源总工受邀在培训班上作《关注气象知识,助力防灾减灾》授课,帮助各级防汛指挥长提升决策指挥能力,提高各级防汛抗旱责任人应急管理理论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

气象科普面向广大群众 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5月17日上午,实验区气象局联合区减灾办、区执法应急局等单位在平潭万宝山公园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分发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法规科普宣传材料500余份,实验区气象局党员志愿者主动询问来访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详细解答了群众关于天气、气候和气象灾害的咨询。

下一步,实验区气象局将持续深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落实“三联促三动”工作机制。以“重要时间节点+全方位常态化”的方式,创新建设联动载体,持续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 黄曙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