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晋江市
晋江多部门举办“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5-22 00:50: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19日讯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廉洁奉公意识,近日,晋江市各有关单位结合“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为主题,提升拓展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焕发新风采。

    开展“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全民健身运动会 “体彩杯”全民健身广场舞表演主题活动(图片提供:晋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办好“家风书场“,传播孝廉文化

在全省首批市级“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宣传教育示范点——五店市家风家训馆每周六下午开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家风书场’”主题展演活动,以相声、小品等多种表演形式,编排《好人好事》、《学雷锋》等讲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故事节目,大力弘扬“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时代新风,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以来,共举办11场活动,观众达3万余人。活动同步通过“文明晋江”抖音直播方式向社会、学校、家庭延伸,实现“一次活动、多种传播、立体覆盖”的目标。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传播孝廉文化,使廉洁文化内化于心。

多种形式,传承家风文化

晋江市教育局党组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机关党支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廉政主题教育暨“薪火传承”结对共建活动,引导教育人弘扬中华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守好廉洁底线。晋江市委编办组织前往闽台缘博物馆开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党日活动。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现场,编办党员干部们通过一封封红色家书、一件件文物史料,感受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德传家、以学兴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以廉守家的优良家风,潜移默化地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家风教育。晋江市民政局围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到泉州市闽台缘博物馆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馆开展“传承红色家风,涵养清风正气”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学习活动,大家表示,要自觉传承与发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养成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良好风尚,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以昂扬状态投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中,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晋江实践贡献力量。

开展“崇尚绿色生活 共谱文明家风”主题活动(图片提供:梅岭街道)

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内涵

各有关单位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邻里中心等阵地开展主题活动。如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崇尚绿色生活 共谱文明家风”主题活动,活动中,文明实践志愿者此次活动不但树立了环保意识,推进了家庭绿色生活建设,还带动更多的家庭从生活小事入手,积极参与到“绿色生活我传承”的创建活动中来。晋江市公安局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首届青廉文化节——“大手牵小手’——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活动”,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泉州职业技术大学联合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进万家主题活动,向同学们介绍食品安全标准、家庭药箱配置误区、酒后服药的危害、抗生素的合理使用、反对餐饮浪费等内容,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增强了同学们的食品药品安全和责任意识,了解了食品药品安全状况,提高了自我防护能力。

晋江市各相关单位通过开展学习了“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的内涵和意义所在。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以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以“真抓实干、马上就办”为落脚点,全力打造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晋江市文明办 张燕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