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new
第一期全省文明办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举行
http://wmf.fjsen.com 2023-05-19 16:59:08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兰楚文

5月18日下午,第一期全省文明办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在福州举行。福建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省委文明办主任李琦主持交流会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全省文明办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上来,科学计划,严密组织,加强领导,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高质高效落实。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学铸魂,进一步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全省文明办系统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中去,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凝聚起来,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社会环境。

要坚持以学增智,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学好用好《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等重要读本,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结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精心组织全战线大调研,主动探索开展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办法,不断增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能力本领。

要坚持以学正风,树立文明办系统走在前、作表率的良好形象。全省文明办系统要深化思想淬炼,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落实之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存在的问题,到基层、到一线、到群众中去找答案,推动各项工作争优、争先、争效;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上取得新突破、促进城乡文明融合发展、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跃升。

要坚持以学促干,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系统的思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个有机组成部分联系起来,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认真梳理存在问题,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以推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在交流会上,省委文明办副主任陈璇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深化拓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题目,从“把握政治方向、领会内涵要求、履行主责主业、掌握方式方法”等四个方面,通过研学《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等书目,结合工作实际,系统深入地阐述了创建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工作原则、重点任务以及主要抓手,通过各地市典型事例重点分析了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等各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而又全面的学习辅导课。根据工作安排,省委文明办接下来还将适时安排数场交流会,邀请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在福州设主会场,在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文明办、各设区市委文明办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与影视发展部、各县(市、区)委文明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