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清流县
小资金撬动大民生——清流县开展“微改造 、大提升”共建活动的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23-05-17 19:52:5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一盏灯、一条沟、一段路、一个小广场……用充满创意和民意的方式整修改造,因地制宜、内外兼修,用小变化、小改善、小更新实现有温度的提升,使之成为居民点滴幸福的源泉。

2021年9月,清流县启动城区人居环境“微改造、大提升”共建活动,聚焦“灯不明、路不畅、管不通”问题,以单位挂包、企业援建、居民自治的方式,推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实现“小资金撬动大文明、小爱心聚成大温暖”,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身边的变化,享受到变化带来的温暖。

突袭“一阵风”呼唤长效机制

5月9日,每天都要沿河散步两圈的伍先生,看到老林业车队被拆除清理的破旧房子和占道菜地,不由竖起大拇指。“沿河步道、景观都很美,但是另一边的旧车队长期荒废,杂草丛生,非常不美观整洁,这次的清理改造,还是很让人期待的,希望以后散步的环境会越来越好。”伍先生说,自己家附近的水沟、路灯也是受益于县里的清理改造,虽然是小小的改造,但是生活休闲方便整洁了许多。

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废弃场地等较隐蔽地方,多年来,由于涉及住户多,牵扯到较多改制的老旧部门,无人管护,偶尔清理“一阵风”,来得快,去得也快,无法彻底根治环境卫生。“我们辖区内的几个老企业改制后,许多住宿楼对外出租,加上没有管理,导致空地被居民用来种菜或者搭建成鸡鸭窝,每次检查的时候,这些都是我们要重点清理的地方。”清流县龙津镇长兴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小荣说,由于社区财力有限,每次只能简单地清理,之后无人维护,基本上都会再次反弹。对此,清流县委文明办主任黄瑜俊深有感触:“为了清理而清理,临时动员部门和辖区的人力物力整治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虽有一时之效,但是没多久,种菜的地方还是有人种菜,有垃圾的地方仍然是有垃圾。"犄角旮旯的环境卫生,虽然细小不显眼,但却对整个城市形象和品质的提升、对群众的居住体验都打了大大的折扣。“没有好的做法,没有长效的运行机制,始终还是实现不了城市风貌的整体提升。"黄瑜俊说,百姓呼唤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多方共建小资金撬动大文明

城市管理需像绣花一样精细,特别是那些隐藏着的细节,最能展现一座城市的“功力”。围绕百姓的意愿,从细微之处着手,用小资金解决百姓身边的小事。细微之处从何而来?小资金又如何筹措?

清流县聚焦“改什么、怎么改”,做实做细前期摸排工作,开通微改造线索征集网络平台,通过“居民夜谈会”“邻好志愿服务”“爱心敲敲门”等方式,多渠道与居民互动,形成“微改造、大提升”项目清单,把“群众想要的事”变成“政府要干的事”,真正让政府与百姓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百姓真正参与进来,感受在“微改造”中的主人翁意识,从小切口做起,用小资金解决民忧。“充分沟通,充分听取,贴近民意,坚持民生优先,精准群众需求,这是我们的出发点,更是我们微改造能做好并且坚持做下去的坚实基础。”黄瑜俊说。

位于龙津镇渔沧社区的建设银行老宿舍楼,一条长约10米的地沟,被改造为暗沟,并进行了疏通。“原本的地沟裸露在外,常年垃圾堆积,导致排水不畅、污水横流,偶尔热心人清理,但是没多久又堆起垃圾。"渔沧社区党支部书记郑玉婷说,2021年,这里被列入“微改造、大提升”第一期,县人大通过3000元的细微改造,带来了整个环境卫生的大改变,受到当地20多户居民的赞许。

除了单位挂包,清流县还以“感恩清流·共建共享”为主题,广泛发动本县企业和群众,通过爱心捐赠、投工投劳等方式,让更多的社会力量自愿参与到“微改造、大提升”项目中。在长兴社区的龙津华府小广场上,每天傍晚都有老人和孩子在锻炼玩耍。“我基本天天都来锻炼,下课的时候,附近的孩子也会来这个微乐园玩,很热闹。"在附近居住的居民李萍说,这里原来是县里的良种场,后来荒废形成了一口大水塘,再后来越来越多违规搭建的鸡鸭舍,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而且蚊虫满天,大家都远远地绕开这里。“现在建了停车场、微乐园,进行了水沟清理和改造,让周围500多户的居民受益。"马小荣说,这里是多方共建的点,包括6家企业、2个社区,再加上县财政,共投入了45万元完成改造。

长效运行形成更多“硬核”成果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清流县文明办、住建局、城管局、龙津镇、财政局等部门、乡镇和社区人员组成专班,协同发力,第一、二期共走访了2300多户居民,收集意见建议3600余条。同时,对积极参与共建活动的企业和个人授予“感动清流·文明典范”荣誉称号,还允许冠名所共建的街巷、小区。一二期,已发动爱心企业19家、居民128户,筹集资金177.8万元。“除了前期的通力合作外,在建设过程中,

也是采取攻坚协作组的方式进行。”黄瑜俊说坚持一视同仁的拆违办法,设立违建拆除、线缆清理、大宗垃圾清运等3个攻坚协作组,细化攻坚预案,专人联络对接,快速回应处置,做到应拆尽拆,累计拆除违建113处,实现拆违工作零阻拦”“零补偿”。

目前,一二期项目点位184个,新增停车位627个、路灯122盏、绿化1958平方米,主动认领解决楼盘烂尾遗留问题等群众身边“急难愁盼”事263个。先后有3批小区居民自发向县委县政府送锦旗,社区随机回访620名居民知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成为群众点赞、上级认可的清流特色。

“目前,三期四期的微改造已经于年初着手开始,正逐步推进中,共建设108个项目点位,652户居民捐资18.6万元,发动企业捐资640万元。”黄瑜俊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