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平潭:“一窗通办”让群众少跑腿
http://wmf.fjsen.com  2023-05-16 17:50:00 来源: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季亚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就近办理户口本,到提供“免跑”服务,上门办理居住证,再到“难事专办”,为孩子申报户口,一项项便民服务在为群众节约大量办事办证成本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数据统计,自2019年“全岛通办,一窗办好”改革运行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累计为群众提供就近通办服务超68万人次,提供“免跑”服务2400余人次。

民警指导群众填写材料。

一窗通办 群众办事不麻烦

“以前补领户口簿要回乡下老家,现在就近就能办理,太方便了。”近日,在实验区公安局海坛服务中心办理好《居民户口簿》补领业务后,东庠岛东风村村民王奶奶感叹道。

在平潭,群众可以就近到任何一个公安窗口、找任何一个窗口民警,无差别地办理户政、交管、出入境等7个警种的业务。这便是实验区公安局“全岛通办一窗办好”便民服务改革的一方面。

在一个窗口要办理跨警种的多项业务,这对于民警的综合素质有着很高的要求。“机动车驾驶证换发需要提交什么材料?”近日,实验区公安局行政审批支队组织开展2023年度第二季度辅警出入境业务“双随机”考核,结合近期业务的受理情况,对高频业务掌握情况和疑难业务破题思路进行全面考核。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省委部署实施的“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号召下,实验区公安局行政审批支队通过开展业务考核、培训等活动,有效检验民警对综合业务的掌握熟练程度。“我们要求民警、辅警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学习教育,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把学习成果体现在践行为民宗旨、忠诚履职尽责上。”实验区公安局行政审批支队支队长林莹芳说。

免跑服务“窗口”开到群众家

近日,省公安厅出台《福建省公安机关便民惠企助力高质量发展18项措施》,在深入贯彻落实该项工作中,实验区公安局行政审批支队正不断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争优、争先、争效”目标,推行便民举措,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公安政务服务。

近日,在平潭一建筑工地内,实验区公安局行政审批支队民警将此前办理好的居住证送到来岚务工人员手中,并现场统一为有办证需求的人员采集信息。

拿着刚到手的居住证,来岚务工的丁彦超笑开了花。“民警上门为我们办证就像‘及时雨’,让我们感到很温暖。”丁彦超说,工地里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平常他们难以抽出时间去申领居住证,而民警的上门服务,给人生地不熟的他们提供了便利。

不仅如此,实验区公安局行政审批支队还把“免跑”服务的覆盖面延伸到区内企业、中学校园、偏远乡村,为大型用工单位、中高考学子等提供“免跑”服务,在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也进一步助力优化实验区的营商环境。

难事专办 排忧解难“终点站”

“眼看着孩子快到入学的年纪,但还没申报户口,这该怎么办……”近日,市民张丹(化名)一脸愁容地来到实验区公安局海坛服务中心,不知所措地站在取号机前,中心接待员见此情形便主动上前询问。

原来,张丹2018年在以色列非婚生育了一子林某,2019年她带着孩子回国,因材料不齐无法申报户口。眼看孩子到了上学的学龄,她便来到这里,希望能解决孩子的户口问题。

了解情况后,接待员将张丹引导至“难事专办”窗口。经了解,张丹孩子的情况属于多项材料不齐全。考虑到申请人的实际困难,中心负责人将林某的非婚生户口申报作为难事专办研究解决。

“我们组织人员查询申请人的出入境记录,协查出入境材料,调取孩子母亲出入境证件,同时协调派出所走访调查,为申请人收集相关佐证材料。”实验区公安局行政审批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林雄弟介绍,经过多方协调,张丹孩子的出生登记终于成功办理。

据介绍,“难事专办”窗口的设立,就是为了解决部分特殊事项因历史遗留、地域隔离、政策理解等问题,与群众、企业面对的难事烦事面对面、硬碰硬,想方设法帮助群众和企业把“办不成的事”办成办好。

“我们会尽自己所能,让窗口成为排忧解难的‘终点站’,真正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林雄弟说。平潭时报记者 陈梦菲/文 江信恒/摄 通讯员 王尚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