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图片新闻
银龄红十字志愿者:艺术传递爱心
http://wmf.fjsen.com 2023-05-15 10:26:40 周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福建健康科普志愿者艺术团。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jpg

福州市红十字志愿者健康服务队。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

东南网5月14日报道(记者 周霞)人道、博爱、奉献,不仅是红十字精神和旗帜,也是红十字志愿者们数年来一以贯之的理念和信仰。今年红十字博爱周活动如期开展,福州市红十字志愿者健康服务队成员们通过编排快板、说唱、舞蹈、情景剧等节目宣传“三救三献”、红十字精神、公益爱心故事、垃圾分类等内容。

2007年,福建健康科普志愿者艺术团正式成立,由五六十位已退休或临近退休的干部职工。虽说年龄不小,但他们的心态可完全不老,仍在公益事业中发挥作用、奉献价值。在艺术团成立前,成员们就已经自发地从事着各种爱心公益活动。大家根据各自专业、兴趣和特长发光发热,策划、外联、编舞、写词、拍摄等工作更加有序开展。

微信图片_20230514200757.jpg

队员们正在排练节目。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

2012年,在福州市红十字会的指导和帮助下,这支艺术团拥有了新名字——福州市红十字志愿者健康服务队。队伍最壮大的时候有100多位成员,如今经常参加活动的大约是七八十人。“我们自发地聚到一起,想以这样的艺术形式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动员大家参与应急救护,希望人人都能健康、安全。”60多岁的队长徐瑜说。

徐瑜退休前是福建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身为中共党员,她在多年前就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公益科普宣传,为群众献一份爱心;退休后,她和爱人王立勋也一直这样坚持着。

疫情防控期间,成员们不仅主动报名到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查验绿码、引导讲解,还积极地将防疫知识串联成生动有趣的节目,供大家参考学习。“大家投入疫情防控,做了很多辛苦的工作,但从来没有拿过一分钱,只是秉持着一颗单纯的爱心去温暖更多人。”徐瑜说。

不仅如此,每年清明前,成员们提醒群众文明祭扫;国庆前后,提示游客合理规划行程,注意出行安全;春节前后,嘱咐市民健健康康过大年……从年头到年尾,志愿者们几乎天天都沉浸在文艺创作和表演中,也经常聚在一起排练、交流创意,力求以新颖的形式为大家普及知识。

队伍里年龄最大的志愿者欧耕辛今年83岁,退休已近30年,自艺术团成立起便一同参与公益爱心事业。“以前我是南平造纸厂产业工人,现在尽我最大的能力参加爱心活动,给大家科普知识,为社会做一点贡献。”欧耕辛说。

目前团里唯一没退休的高洁,出生于福州,后随父母一同定居香港,机缘巧合下她被派回福州工作。2016年,她开始帮助艺术团开展活动,没想到这一做就是7年。“刚开始只是帮帮忙,后来便很喜欢参加这样的艺术活动来科普知识,就留在了团里。”高洁说,自己退休后也会坚持公益宣传,让爱心延续下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