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行走的思政课”,让课堂“活”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23-05-12 11:24:35 来源:遇见闽侯 责任编辑:兰楚文

如何让思政课堂从“课内”走向“课外”,更易于让孩子在体验中得到感悟?闽侯县以“弘扬侯官文化,涵育时代新人”为目标,打破传统,将一堂堂大思政课开到了舞台上、开到了乡间地头、开进了直播间,有声有色、有知有味,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拓展时空

思政课上出“立体声”

日前,“开学第一课——致敬林祥谦”暨纪念林祥谦烈士牺牲100周年活动在闽侯县林祥谦烈士陵园向全省直播。

“三万担当甘赴死,一身报国莫偷生……”其中,由闽侯县青口中心小学带来的情景剧《林祥谦》打开历史之门,生动演绎了林祥谦烈士领导中国工人,在饱受军阀摧残的年代英勇斗争的场景,再现了林祥谦始终怀揣共产党员初心与使命的风雨人生。

精彩的情景剧由互联网直播传达到全省各学校,引发学生热烈讨论。“小演员们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情景剧形式,展现了‘林祥谦精神’的时代魅力。我们应该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时光,刻苦学习、努力拼搏,接过革命先辈的红旗,做新时代‘侯官好少年’!”观看完直播之后,闽侯县第六中学的学生们感叹道。

别开生面的“行走的思政课”,还在上街镇侯官村开讲。今年以来,闽侯县第四中学等众多学校学子前往侯官村研学实践。他们用脚步丈量着千年古村落侯官的新貌,参观侯官文化馆,并沿着闽江一路探寻城隍庙、螺女庙和镇国宝塔等历史遗迹,感受家乡传统文化漫长的历史演进,体味侯官文化与其他传统文化的交汇融合、传承发扬。

红色资源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近年来,闽侯县创新方式方法,将红色资源作为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发挥好革命遗址遗存、纪念场馆等地的宣传教育功能,以喜闻乐见、更具亲和力的形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以及侯官故事,让思政理论落到学子身边、心间。

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走进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开展思政研学。闽侯县教育局供图

强壮队伍

思政课有了“引路人”

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陈在炳、航天专家黄春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东昕进课堂,“七一勋章”获得者林丹进校园、老红军袁存建开讲座……

结合“弘扬侯官文化,涵育时代新人”主题,闽侯将军希望小学、闽侯县第二中学等学校利用丰富优质的校友资源,建立起家校社网一体协同育人的大思政新格局。这些校友通过分享自身的故事让思政课变得丰富而具体,让同学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闽侯实践的广度和热度。

如今,在闽侯县各大中小学的讲台上,越来越多的优秀学长、校外专家学者、社会贤达等进行思政授课。

在闽侯县第一中学,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成员,围绕“血染的风采”“奋斗的青春”“时代的担当”三大主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让“大思政课教育”进一步入脑入心,激响“青年强音”。

“听了党的二十大宣讲报告,我深有感触。我认为,吾辈青年只有发扬奋斗精神,才能将自己的理想与国家、民族、事业融合在一起,勇夺人生的金牌。” 闽侯一中高二学生黄清禾说。

结合地方传统文化以及重大历史事件等,因地制宜开发地方和校本思政课程;开辟侯官文化展示区,开设侯官讲坛,举办省级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市级教学开放日活动……活化侯官文化的同时,让其与学科教学融合,实现地方文化对学生的身心滋养。依托“课程思政”,闽侯县各学校还深入挖掘语文、历史和其他学科蕴含的思政资源,强化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德育功能,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各类课程教学,讲好侯官文化的精神内核,提高思政课堂教学质量。

闽侯县第四中学学子在侯官村研学实践。闽侯县教育局供图

三区联动

思政课绘就“七色花”

育人不是独唱,而是大合唱。只有把各方力量和资源拧成一股绳,立德树人工作才会更有力、更持久。县教育局立足全县教育资源进行统筹,综合考虑不同区域的文化内涵、人文底蕴等综合因素,构建校际联动、区校联动、校社联动、校企联动等协同育人机制,形成有所侧重、各有特色的“东南汽车城片区”“上街大学城片区”“甘蔗大县城片区”三大实践区域。

东南汽车城片区依托侯官先贤林祥谦、林白水等红色资源,探索思政与德育一体化建设;上街大学城片区依托驻地高校的独特优势及地处侯官村的地理位置,挖掘侯官文化内涵,推动高校优质资源向基础教育“下沉”“落地”;甘蔗大县城片区依托独有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优势,将闽都文化、昙石山文化融入侯官文化,构建校内外合力育人的社会实践平台,让思政课“动”起来。

三区联动之下,全县思政课呈现出了无数种可能:闽侯县上街实验学校走进中共福建省委党校以及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开展思政研学,组织师生开展“微长征”综合实践活动;闽侯县白沙小学学区开展“弘扬侯官文化 讲好家乡故事”主题演讲比赛;大湖中心小学学生走进大湖近代革命史宣传活动室及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感悟红色力量……

“下一阶段,闽侯县教育系统将进一步弘扬传承侯官文化,积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辅相成的实践路径,持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让学生在活动中学、思、践、悟,做到在行走中教育,在讲座中增知, 在实践中感悟,在探究中升华,让思政课‘活’起来,打造闽侯特色思政品牌。”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闽侯县委文明办 遇见闽侯 陈秋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