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长泰区
长泰:坚持“五个一”工作法 释放创城驱动力
http://wmf.fjsen.com 2023-05-12 10:46: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9日讯  今年来,漳州市长泰区聚焦整治重难点,举全区之力,汇全民之智,推动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全程创建,创建成果持续提升,实现市民的创城指数与城市文明程度联动升级。先后在省、市相关媒体刊登创城宣传信息30余篇次,并在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作经验交流。

精细谋划,上下联动“一盘棋”

长泰区把创城纳入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狠抓工作部署,建机制、明责任、聚合力,构建高效运作机制,筑牢做实组织保障。 细化责任分解,先后2次召开全区创城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创城工作,将任务分解细化,制定阶段性目标,突出关键性工作,以项目化、表单化方式整体推进,不断掀起攻坚整治热潮。以上率下推动,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开展常态化督查,全力推动创城工作。31名处级领导挂钩实地点位、110个区直单位帮扶共建10大文明片区,推动区、镇、村、单元网格等四级网格创城工作体系落细落实。精心打造亮点,在巩固去年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出台《长泰区关于打造精品示范点位带动提升整体创城质量工作方案》,着力打造一批创建基础良好、类型科学均衡、引领作用强,可复制可推广的创城精品示范点,推动创城工作提档升级。

志愿者入户宣传指导“创城问卷调查”及应知应会知识。供图:武安镇外武社区

对标对表,整治推动“一把尺”

推动城乡一体推进、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方位、无死角推动创建提升工作。对城区实施网格化管理,以日常市容秩序巡查管理和专项整治相结合,集中开展城区主次干道、校园周边、广场和市场周边路段店外乱堆放杂物、流动摊贩乱摆摊、乱晾晒、非机动车乱停放、飞线充电、共享单车管理等专项市容整治行动。共纠正店外占道经营206起、劝离流动摊点290多摊起、纠正车辆乱停放860多辆次。以创建文明街道为抓手,重点开展主要街道违规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环境卫生、文明交通等突出问题专题整治,着手打造文昌路、人民路等5条文明示范街,引导沿街商铺落实“门前三包”及文明、诚信、守法经营等,树立典型示范,全力打造城市文明“线”。在抓好测评体系“规定动作”的同时,又把新城建设、旧城改造、乡村振兴等融入文明创建,打造具有长泰特色的“自选动作”,如结合创城把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作为今年乡村振兴大走访“七赛”深化年的工作重点,在总结推广“右侧定向停车,规范交通秩序”等经验的基础上,深化市容长效化管理、环卫常态化保洁、园林精细化管养、市政标准化管护,全面推进管理服务优化、人居环境改善、治理能力提升。

真抓实干,督查驱动“一张网”

坚持把创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及时跟踪督促,按照“定部门、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区直单位总评年工作任务要求,坚持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加强跟踪督促,掌握工作动态,推动工作落实。坚持以评促改,对城区10个文明片区常态开展“红黄绿”榜评比,实行末位淘汰机制,并与绩效考评、文明单位评选相挂钩,全面提升创建成效。提高督查实效,健全发现问题、反馈问题、督导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工作机制。对市创城办反馈及本区督查发现的重点问题,实行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管理,并组织开展“回头看”,抓细抓实抓牢重点区域,累计发现的450余个问题,各属地和责任部门均能及时落实整改。

长泰区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常态化开展“全区公共卫生日”大整治。供图:长泰区创城办

齐心协力,氛围带动“一面旗”

注重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典型引路,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由乡镇根据村民每季度积分情况兑换相应奖品,提高群众创建热情,已兑换积分7万余分,受益群众3.3万余人次;定期开展“星级文明楼道”等文明评选活动,让文明成为行动自觉,今年已评选四星级以上“文明楼道”30梯。共建铺路,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常态化开展“全区公共卫生日”大整治,全区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每家每户组织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推动全民养成文明自觉和行为习惯。在去年发动18家建筑企业等市场经营主体参与创建工作的基础上持续推行“村(社区)+企业”共建模式,调动一切能调动的力量参与创建工作。宣传带路,开设“创城知识进课堂”公开课,由长泰公安交警组织宣传分队走进长泰职校、长泰二中、官山小学等学校,开展“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受益师生8500余人次,以“小手拉大手”,学生带家长,推动全区市民理解、支持、参与创城。(长泰区委文明办 许渊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