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五显镇:乡村治理探新路 村村互学促提升
http://wmf.fjsen.com 2023-05-10 18:38:34 文洁 邹玒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邹玒

上厝村村容村貌有了极大的提升。(五显镇供图)

小小积分制,推进“大治理”。日前,厦门市同安区五显镇上厝村和垵炉村先行实施“积分制”管理新模式、房前屋后整治成效显著,焕发乡村新气象,也吸引了其他村(居)的观摩学习。

5月8日上午,五显镇组织各村(居)“两委”成员先后到上厝村、垵炉村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制”和房前屋后专项整治观摩活动,大家边看、边学、边思考,为“积分制”管理给村风村貌带来的可喜变化和房前屋后专项整治行动成效纷纷点赞。

主动拆除违章建筑加20分,主动让地加20分,见义勇为加50分,私自乱搭建扣10分……上厝村《“积分制”管理细则》详细列明了28项加分项、27项减分项。

据悉,上厝村实施“积分制”管理新模式,大大增加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让村民共同参与到乡村治理中,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从而激活了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同时,上厝村通过推行“红黑榜”“积分制”,进一步激发村民做好自家房前屋后卫生,上厝村房前屋后整治行动成效凸显:走进村庄,只见村庄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小院整齐美观,绿化环境清新自然。

垵炉村村容村貌。(五显镇供图)

而在全国文明村垵炉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越来越幸福,村民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不文明的现象也大大减少。

这是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德治垵炉”乡村治理体系发挥的重要作用。垵炉村充分发挥群众“积分制”管理在推动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中的激励引导作用,同时充分发挥志愿者力量,持续开展房前屋后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发动村民参与村庄环境美化,扮靓村庄“颜值”,共建美丽宜居乡村。

在党建引领下,昔日“脏、乱、差”的乡村得到有效地整治,逐渐转变成一个社会稳定、经济繁荣、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小康村、文明村、模范村、精品村。

下一步,五显镇将积极探索“积分制”管理新模式,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房前屋后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开展观摩学习活动,村村互学、比学赶超,总结经验、改进不足,不断探索乡村治理之路,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实现乡村面貌持续改善。(东南网记者 文洁 邹玒)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