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探寻基层治理的“三明样板”
http://wmf.fjsen.com 2023-05-09 10:47:2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基层之治,筑牢中国之治。

“通过走访调研,我发现三明市的基层治理颇有自己的特色。这几天的采访,我收获颇丰。”4月24日,驻足尤溪县洋中镇桂峰村古建筑内,人民论坛网时政部主编王博由衷感叹。

4月20日至24日,来自人民论坛网、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央广网、光明网、中新网、中国网、法治网等中央和省级媒体记者在三明市三元区、沙县区、将乐县、泰宁县、尤溪县等地深入开展调研采访活动,讲好三明市基层治理的好故事。

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既是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也是高效推进基层治理的根本保障。

走进全省首个区级智慧治理服务中心——沙县区智慧治理服务中心,大屏幕上节点闪烁、线条流动、网络密集。入驻中心的各单位工作人员通过屏幕就能够做到“耳聪目明”,一屏观全区、一网联万家的体验给采访团一行留下深刻印象。

“中心通过智慧赋能,建立统一数据平台,不仅化零为整,实现了多部门信息共享,还有助于优化群众服务,通过走在群众之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基层治理提供了可推广、可借鉴的宝贵经验。”东南网记者林瑶表示。

社区和乡村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走进三元区荆西社区和沙县区俞邦村,采访团一行实地察看了两地不同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并与基层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

荆西社区是“近邻恳谈会”发源地,这一做法已在全市推广,成为基层治理的一个“典型样本”。而“沙县小吃第一村”俞邦村,则通过跨村联建,发挥品牌优势,带动片区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光明网评论理论部编辑李彬评价道:“无论是社区治理以何种方式回应居民期待,满足群众要求,还是乡村保持固有优势,积极寻找经济转型升级之路,都可以看出基层迸发的勃勃生机,看到基层工作人员的努力拼搏之精神。”

在美丽的泰宁大金湖畔,采访团一行还感受了把金湖法庭“背”到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用最快的时间、花最少的成本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的便民做法。“我认为背包法庭这种做法很好,不仅让老百姓和法院走得更近,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法治网记者徐媛说。

绘就生态治理新画卷

作为老工业基地,三明先有工业后有城市,三钢更是三明工业转型发展的缩影。曾几何时,三钢在带动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污染问题。

多年来,三钢集团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考察当天,采访团一行走进三钢智慧管控中心,深入了解三钢绿色低碳发展、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路径……

“采访时,三钢安环部副经理任成忠介绍,过去‘地面是灰的,鞋上是灰的,树叶也是灰的’。三钢投入资金对厂区环境进行提升改造。如今的三钢,天蓝地净,绿树成荫,好似一座现代化的花园式工厂,这和他说的话形成反差。”人民网记者林晓丽告诉记者,三钢的变化刷新了她对“钢铁企业”的认知。

三明林深水美。在将乐县常口村,采访团一行实地察看常口村山水广场、党建馆、擂茶体验馆、两山学堂等地,记者们和村干部聊,和村民聊,对常口村践行生态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村民吃上“生态饭”,享受“生态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成果表示赞赏,对乡村治理的系列创新举措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常口村获得了全国第一张林业碳票,把空气变成可交易的真金白银,我对三明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有了更为具体的认识。”中国网记者郭泽涵一边喝着香喷喷的擂茶,一边望着不远处碧绿的金溪。

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漫步于泰宁县水际村、崇际村,干净整洁的庭院,摆放有序的绿植、布置温馨的庭院让人赏心悦目。

近年来,水际村大力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不断引导辖区百姓绿化、美化、亮化庭院,提振村民干劲,对自家院落进行个性设计,打造有文化、有内涵、有温度的“美丽庭院”。

采访团一行来到水际村,讲解员讲述了村庄如何从一个贫困村蜕变为“全国文明村镇”,并回顾了2个村如何依托现有资源,发展特色“旅游+康养”的乡村振兴新模式,这让采访团一行对泰宁县乡村治理创新举措和发展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做法表示赞赏。

在尤溪县半山村、桂峰村,采访团一行与半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林上斗等人展开座谈,调研了半山村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促民生促改革的先进事迹,听取了关于桂峰村石桥议事、古建筑保护、文旅融合促振兴等工作情况,记录桂峰村独特的历史文化。

当采访团一行了解到半山村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倡导“诚实为人,诚信做事,诚信相待”的三诚文化,弘扬雷锋精神和孝道文化,村中开设的8家无人值守小铺从未发生商品丢失时,不少记者的采访兴趣被激发了起来。

“半山村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共同富裕道路,我打算从人才振兴乡村的角度入手,了解他们在提升村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方面提供的帮助。”新华网记者马宇聪说。(三明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