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龙文区
龙文区:探索建立健全文明旅游长效机制 推动形成文明旅游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3-05-07 11:35: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5月5讯 “五一”假日期间,龙文区各景点游人如织,商业广场客流“爆棚”,实现旅游收入7828万元,共接待游客29.12万人次。此次小长假可谓是一场久违的“文明”大考,不仅考验城市的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应对能力,检验文明城市创建水准和成效,同时还考验游客的文明素质。看风景的人也能成为“风景”。文明出行,成为假期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不断深入,龙文区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文明旅游长效机制,聚焦文明游览、绿色出行、诚信经营等内容,不断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强化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推动形成绿色、文明、健康旅游新风尚。

统筹协调,共筑文明风尚。节前,龙文区各镇街联合相关单位,围绕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排查,组织开展专项整治,确保“五一”节期间的安全稳定。此外,向旅游行业经营者发布《关于规范节日期间旅游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进一步规范龙文区节日旅游市场价格行为,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切实维护旅游消费市场价格秩序,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共筑文明城市创建。

全员参与,绘就文明底色。“五一”期间,龙文区迎来旅游高峰,各单位加强值班值守,带班领导在岗在位,值班人员24小时保持通信畅通,提升应急处置实效性。为有效应对交通流量大幅攀升,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情况,龙文交警加强组织部署,科学安排勤务,全力做好秩序疏导、巡逻管控、事故处理、管理服务等工作,有效治理交通安全隐患,努力为群众假期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处处彰显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

宣传引导,传递文明力量。龙文区开展景区文明出游志愿服务活动,为游客提供文明劝导、应急救援、安全出游宣传等多种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对游客乱停车、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成为文明旅游的宣传员、服务员、倡导员,为假日景区增添一道亮丽风景线。民警深入景区、餐饮行业,通过播放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发放宣传单、滚动播放LED宣传内容等方式,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以及节日出行注意事项,呼吁广大旅客自觉遵守交规,安全文明出行。

旅游是一种享受,也是一面“镜子”。文明水准的高低,决定着旅游的品质,也检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下一步,龙文区将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提质增效,提升广大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让文明成为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共同遵守公共秩序和文明公约,爱惜公共设施,抵制餐饮浪费,树立文明绿色旅游新风尚,共同描绘美景与美德同行的和谐画卷。(龙文区委文明办 林艺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