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莲峰三村的路越走越宽
http://wmf.fjsen.com 2023-05-06 11:33:01 邱丽娟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白云浮似羽,绿野亮如琼。一条盘山公路,蜿蜒盘旋在满眼青绿的莲峰山间,宛如一条彩带,连缀起沿线村庄。薄雾时而盘于山顶,时而缠于山腰,时而随风纷飞,在青山绿树间变化万千,与满山青绿相映成趣,呈现出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正是这条路,铺就了蕉城莲峰三村振兴的康庄大道,见证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一次次奋力奔赴。从徒步翻山越岭到小汽车开到家门口,从破旧的土木瓦房到亮堂的小洋房,从少人问津到吸引各方来客……

修路修到群众心坎

新修的莲峰公路直通莲峰三村。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从蕉城区金涵单石碑出发,驾着汽车沿着崭新的柏油路进村,一路平稳,不到20分钟,远远就望见一处处黄墙黑瓦的村舍点缀在山腰间,莲峰三村到了。

天刚亮,叶厝村村民叶成兴麻利地起身出门,来到邻村岭头村的“白鹤岭共享生态农庄”,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家门口就业,每天来农庄帮着浇浇水、修整果园和移栽小苗等,仅工资收入一年就可以领到4-5万,过去想都不敢想。”叶成兴一边忙一边笑着说。

岭头村、叶厝村和田中村三个行政村在当地俗称“莲峰三村”,位于宁德蕉城区城南镇西北部偏僻的莲峰山区,与市区仅一山之隔。

一辆小汽车行驶在莲峰公路上。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路,一度是莲峰三村的痛。“好女不嫁岭头男,要住不住叶厝脚”这句话,曾是莲峰三村的真实写照。碍于山路崎岖、交通不畅,莲峰三村发展一直较为缓慢。

尽管莲峰三村离城区只有8公里,但这里曾却没有一条像样的通村路,村民出行只能徒步。

回想起莲峰三村不通路的日子,岭头村村民代表林明生颇有感触地说,“当时实在是太穷了!进趟城来回要一整天,新鲜的农产品运不出去,外面的饲料、肥料等农资物品也只能肩挑背扛运回来,遇到大雨天,常常会出现水毁塌方。”

憧憬着山外世界,看着脚下的泥巴路,村民们望眼欲穿。大山就像一堵厚重的“围墙”,困住了村民的希望。

转变的契机始于2000年。当年,原闽东日报记者陈成铎来村里采访调研,看到有些村民以稻草当床垫,盖着一团破棉絮,不少村民家中还吃着野菜拌地瓜粉,大为震惊。他深入调查后,将了解到的情况写成内参报送给省政府领导。

俯瞰岭头村满山青绿相映成趣。范陈春 摄

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看到后作出批示,要求宁德市委、扶贫办、老区办核实情况,“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扶持”。随后,在省、市两级的关心支持下修通了莲峰三村通往外界的公路。

历经3年苦战,一条通往宁德市区的16公里乡村公路终于在2003年8月顺利完工,打通了莲峰三村发展的脱贫致富路。

然而,多年过去,这条通村公路因年久失修、路面狭小,坡陡弯急,导致货车难通行,小车错不开。路,仍然是莲峰三村的痛。

直至2020年,莲峰公路在市、区两级的关心支持下,被列入“百乡千村”路网提升改造项目。2021年10月,莲峰三村开始了第二次大修路。

这一次,莲峰公路升级到四级公路双车道标准建设,路面拓宽到了6.5米,铺上了沥青混凝土,彻底解决了村民行路难的问题。

如今,从宁德城区开往莲峰三村仅需20分钟车程。村民说,现在周末节假日来的游客比村里人还多,党和政府真的是把路修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白鹤岭共享生态农庄一角。范陈春 摄

进出村里的路变得越来越宽,村民的致富路也越走越宽敞。

莲峰公路通车后,每到周末节假日,岭头顶的游人便络绎不绝,市民在此可观城看海俯瞰整个宁德市区。这里已成为市民近郊徒步、假日休闲首选之地,旺季时,一天游客人数超过2000人次。

“路修好后,村民能‘走出去’,游客也能‘走进来’。村里适时搞起了乡村旅游,随之兴起的餐饮住宿、土特产销售加上种养等收入,村民去年人均纯收入超1.9万元。”岭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石信鹤说。

余孝金从前是叶厝村里的贫困户,2003年,莲峰三村通了公路后,他便和家人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老余今年75岁,有一张黝黑的脸,日头和汗水在他脸上刻下皱纹,这是个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地道道的庄稼汉。

“过去用锄头在地里刨不出几块钱,现在拿起锅铲子就能赚钱。”老余说,如今,沿着这条新修的公路,游客能直接把车开到他家门口。

在白鹤岭共享生态农庄,只见漫山桃花绽放,杜鹃争艳,无处不风光。负责人张世仁正带领着村民修枝,清除果树上的弱枝。

2015年,一次机缘巧合,张世仁通过招商会,将企业入驻到了岭头村,之后他便一头扎进村子里搞起了农业。

张世仁说,目前基地种植了300多亩的水蜜桃、猕猴桃、黄金油奈等水果,日常主要招聘当地村民来打理果园。除了土地流转的固定收入,企业每年的劳务用工,还给三个村带来60-80万元的增值收入。

“自从张总公司入驻村里后,我们工作机会多了。”“我们自己还种其他农作物,平时有空就到这里打零工,一天150元,一个月下来也有3000元的收入。”问起近年来的变化,正在基地里工作的村民纷纷谈论起来,桃树下不时传出阵阵爽朗的笑声。

眼下,张世仁正筹划将农庄打造成一个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共享生态农庄。目前,农庄已开展果树认筹、城市菜园、家禽认养等项目,吸引了超百名市区群众认购。

张世仁说,下一步还将在“共享农庄”里探索发展共享农家乐、农业科普、星空帐篷营地等新业态,进一步带动三村农文旅发展。

公路一畅通,莲峰三村发展的思路也随之打通。

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莲峰三村编制整体发展规划,并确定了“都市后花园”的发展定位。同时,立足该片区产业特点,三村合力引入了农产品加工项目,合股成立莲峰三村食品有限公司,修建生产厂房,成为当地首个村集体项目,平均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

在修路的同时,三村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沿线几个自然村村居环境进行了整治,岭头村山顶观城看海观景台、休闲服务设施项目、林厝生态农业体验园服务中心等60余个项目相继在三个村落地。

曾经“困”在大山里的莲峰三村,逐渐蹚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岭头顶上俯瞰宁德中心城区。范陈春 摄

幸福之路成就振兴梦

谈起村里的变化,岭头村村民都说“周指导”功不可没。村民们口中的“周指导”是岭头村的“乡村振兴指导员”周水生。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

2020年,宁德市推出乡村振兴指导员制度,号召有志于从事乡村振兴工作的干部,脱离原岗位但保留职级待遇,到乡村振兴试点村、产业薄弱村、革命老区村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周水生便是其一。

当年6月,周水生离开机关,以乡村振兴指导员的身份来到岭后村。驻村后,他深入走访留守的所有村民,全身心投在村子里,与镇村干部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探讨发展思路。

“岭头村地势高,生态保持良好,拥有两万多亩林地和约三千亩的梯田,是‘天然氧吧’。”周水生说,这里具备建设观城看海、健体养生、休闲体验式农林公园的绝好条件。

发展方向确定后,周水生与镇村干部多方奔走,争取到市、区两级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并通过招商引资邀请几十批客商、企业到村里考察洽谈,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

驻村2年多来,周水生每月至少20天都在村里,越是周末、节假日游客越多,他更是待在村里。如今,看着岭头村面貌一天天在改变,一心扎在村子里的周水生心里很暖。

“我是‘外援’,村民却不拿我当‘外人’。”周水生说,未来将努力把岭头打造成一个集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绿色生态“都市后花园”,为群众打造一个温馨亮丽的家园。

环村水泥道路铺好、休闲广场、景观湖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落地……同样,在乡村振兴指导员的引领下,叶厝村和田中村的发展也是风生水起。

“民宿、餐饮、休闲农业,这些过去不敢想的业态,如今都一个个都提上了日程,有的已经开工建设,莲峰三村将迎来第二次新生,幸福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咯!”岭头村村民刘佬森说。

岭头顶咖啡屋正在紧张施工中。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摄

岭头村顶4部房车、6座玻璃房已到场进入安装,预计下月初投入使用;观城看海平台旁休闲咖啡屋已完成内部装修......

村里的喜事接二连三,村子的路越走越宽。在莲峰三村村民的眼里,莲峰公路已不是一条简单的路,它拉近村里和山外世界的距离,更燃起了村民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坚定信心。

蕉城区委书记何必良表示,下一步,莲峰三村将按照“规划先行、产业优化、资源整合”的思路,以公路提升改造为契机,强化党建引领,在古民居保护与开发、景观设施改造提升、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下功夫,加快开发白鹤岭古官道文化核心、坪岗采摘休闲园、八斗茶文化产业园、茶籽洋花卉种植观赏园等文旅资源,引入房车营地、露营风、咖啡屋等业态,努力打造成中心城区“都市后花园”。(东南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