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市2023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启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5-05 18:02:03 张素萍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5月30日是我国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引导全市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即日起,泉州市2023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泉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市科技局、泉州市委军民融合办等部门主办,泉州晚报社承办,面向全市征集典型,采用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的方式(网络公开投票占比30%,专家评委投票占比70%,网络投票及专家评审得分按照权重计算总分),评审出10名“最美科技工作者”和10名“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奖”。

5月5日至8日为活动组织推荐阶段;5月9日,泉州市科协拟组织初审,从各地推荐的对象中筛选出40名候选人参加网络投票环节;5月10日至14日,投票通道将开通,广大市民可为候选人投票点赞;5月15日拟召开专家评审会,专家评委综合各评审标准对候选人进行评分,主办单位综合网络投票及专家评审的得分情况确定获奖名单;5月中下旬,主办方将向10名“最美科技工作者”、10名“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杯。(东南早报记者 张素萍)

遴选标准

★政治过硬 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立场坚定,作风廉洁,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业绩突出 在科技前沿领域和基础研究上作出重要贡献;围绕全市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发展和产业转型省级的重大需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作出重要贡献;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重要贡献;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坚持服务社会,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作出重要贡献。

★事迹感人 深入挖掘长期奋战在一线的科技人员在科技创新、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科技推广、科技扶贫等领域工作中的感人事迹,特别是适合公开宣传,有突出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科技人员。

推选办法

★推选原则: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择优”原则,严守评选标准,充分发扬民主,保证推荐质量。按照富有先进性、典型性和故事性的原则,兼顾推荐领域的不同类别,坚持以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品质、精神风貌和工作实绩为衡量基准,按照民主程序确定推荐人选。

★组织推荐:由泉州各县(市、区)科协、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科技经济局牵头推荐本地域“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初步人选1至2名,泉州各市级学会推荐本地域“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初步人选1名,泉州各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已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或特级人才创新实验室)、科研院所推荐本单位“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初步人选1名。

初步人选材料统一报送泉州市科协,由市科协初审确定40名候选人名单。已获得省级以上“最美”系列称号的科技人员原则上不再推荐。现役军人、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行政职务者原则上不推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