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东山县
东山:巧理千家事 志愿服务暖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23-05-05 17:35:38 来源: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年来,东山县铜陵镇顶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建立 “小巷管家”志愿者服务队,搭起党群“连心桥”,当好居民群众的“传声筒”,将志愿服务延伸至社区小巷每个角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志愿者节假日南门湾 引导游客

东山县铜陵镇顶街社区,依山傍海,风光优美,4月28日,社区志愿者活跃在通往国家4A级风动石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山关帝庙的顶街路、城脚路、南门海堤,对占道摊点、乱丢饮料瓶、无序停放车辆等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她们的“志愿红”已成为铜陵古城一道靓丽的移动“风景线”。

铜陵镇顶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林惠儿介绍,他们志愿者服务队20多名志愿者,人人心中装着对社区、对居民满满的爱,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解决好。志愿服务队主要对小巷古厝呵护、花化绿化养护、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邻里纠纷调解、古城游览向导、治安维稳巡逻、弱势群体帮扶、业态发展引导、古城建设服务等方面做志愿服务。截至目前,顶街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4.38万个小时,解决环境卫生、邻里纠纷、隐患排险等问题1345件。

志愿者劝导游客文明出行,并提供帮助

直面顽疾 让海湾水清路洁景美

“1964年初,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带领人民群众建成了南门湾海堤,造福铜陵百姓。今天,守护好南门湾,让海水清、海堤洁,更好地服务群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一些人眼里,在大街小巷上随意丢个烟头、饮料瓶或者掉下一块小石头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情,而在志愿者服务队眼里,这些都是安全隐患,是事关铜陵历史文化名城文明卫生建设和形象的大事情。为此,她们以饱满的状态、贴心的服务、暖心的形象,敢于“针刺破脓”,直面顽疾,解决了环境脏乱差、背街小巷夜路难行、“蛛网”满天飞等民生痛点,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点滴变化体现了“小事办出了民意”“细微处暖了人心”,展现了“志愿红”的风采。

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规范车辆摆放等系列行动

明理善断 邻里矛盾纠纷巧妙化解

铜陵镇顶街社区是拥有600多年历史的铜陵古城最老街区,常住总户数1449户、4707人。有着老街小巷多、上山下坡石阶多、老年人居多、弱势群体人员多等特点,社区治理情况复杂,难度也不小。

今年4月23日,在一个居民微信群里,有群众发了顶街后山有人上门偷东西的消息,这立即引起了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的关注,志愿队员登门询问被说成小偷的居民刘某,他辩解说,因为邻居郭某修建房屋,灰尘四处飞扬,弄脏了他家里的东西,他想去与郭某理论,不料将木板门推倒了,并没有偷东西,是郭某诬陷他。志愿队员认为,这事如果没有处理好,有可能造成双方矛盾激化。于是,请来民警、片区负责人和相邻的志愿者一起,通过调查了解两方纠纷原因,弄清了是非曲直。后又对刘某、郭某做思想教育工作,两人各自作了检讨,表示互相谅解,从而化解了矛盾纠纷。

家住古街小巷年近八旬的高阿婆,年过四旬的小儿子因智力障碍及间歇性精神障碍,脾气暴躁易怒,经常动不动就开口骂街、追打小孩,闹得周边20多户居民不得安宁,常常报警或找上门讨说法,作为母亲的她束手无策。“这件事还是交给我们来管吧。”2021年8月,志愿队员们登门详细调查了解实际情况,分别“对症下药”。她们对周边的20多户邻居逐户登门做思想工作,请求大家对阿婆儿子的身体状况给予谅解,开空调时先用东西罩好外机,尽量减少噪音影响;劝告自家出门玩耍的小孩,注意不要大声吵闹。经过几次做工作,取得了大家对高阿婆儿子的谅解。同时,志愿者服务队对高阿婆一家生活上给予关心照顾,经常上门慰问,她儿子表示悔改,不再吵闹邻居。“志愿者服务队真值得居民群众信赖。”高阿婆感激地说。

在顶街社区,像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自从有了“小巷管家”志愿者服务队,社区治理难的问题,得以有效化解。她们明理善断“百家事”,使出现裂痕的家庭破镜重圆、关系紧张的婆媳亲如母女、分居生活的夫妻和好如初,甚至准备大动干戈的邻里息戈言和……有效地维护了社区和谐稳定。(闽南日报、东山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