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让文明旅游成为亮丽风景
http://wmf.fjsen.com 2023-05-04 17:23:5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23年“五一”假期,厦门尤其获得八方来客的青睐,各景点游人如织。为了营造更加舒适和谐的旅游环境,让游客“宾至如归”,厦门各有关部门早部署、早倡议,让文明旅游的观念深入人心,成为厦门的亮丽风景。

“各文旅经营单位要规范经营、诚信经营”“各旅行社、星级饭店要制止餐饮浪费,履行社会责任,引导游客摒弃不良习惯,倡导安全文明旅游,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假期前,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向各区文旅局、有关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发出通知,积极引导文明旅游。

image.png

厦门胡里山炮台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宣导活动。

在厦门市文旅局的指导下,厦门市旅游协会也发出了《文明诚信经营倡议书》,厦门市导游协会发出了《关于做好2023年“五一”假期旅游服务接待及安全保障的通知》,强调加强导游服务质量等,为游客提供周到、满意的服务。

在厦门,文明旅游已蔚然成风。

星级饭店是国内外游客认识厦门的一扇窗口,走进位于厦门思明区的京闽中心酒店,大堂的电子屏幕上滚动着文明旅游等提醒,在酒店自助餐厅的显著位置都能看到“餐桌文明”“光盘”的相关标识。

“为了促进文明用餐、倡导节俭不浪费,我们还在中餐厅内推出了大小不同例份的主食,在宴席中推出‘文明新风尚’菜单,将传统的16道菜品调整为按位上菜的11道精致菜肴,并提供免费打包服务,避免餐饮浪费。”京闽中心酒店行政部负责人姚婧介绍。

在厦门热门景区胡里山炮台,景区将文明旅游宣传工作贯穿日常管理和日常服务。尤其在“五一”假期,景区在各主要一线岗位加强文明旅游宣导——景区出入口处,志愿者们引导游客有序出入园,在游客主要聚集区域,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及垃圾分类投放提示,在志愿服务驿站,通过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册和景区特色文明旅游宣传纪念品,引导和促进文明行为,营造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这个小长假旅游复苏、旅客数量大增,我们加强部署,将文明旅游贯穿落实到各个环节。”厦门建发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助总李丹说。企业在为外地来厦的游客准备的安全告知书中融入文明旅游提醒,严格落实与每一个从厦门出发的游客签订《文明承诺书》,还利用各门店、企业公众号等平台加强文明旅游引导宣传。

李丹介绍,面对出境旅游市场的复苏,企业还注重提醒出境游旅客尊重当地法律法规、民俗信仰、禁忌等,文明出行、文明游览。作为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企业还通过建立严格质量管理体系,将文明旅游相关工作纳入企业内部绩效考核体系,助力形成文明旅游新风尚。(厦门文明网 福建日报杨珊珊 吴花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