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2023年高校书香校园建设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召开
http://wmf.fjsen.com 2023-04-25 23:48:26 郭建群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25日讯 4月21日,由中国大学生在线、厦门大学主办的“悦读点亮青春 书香浸润校园”2023年高校书香校园建设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召开。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常务副主任张江艺,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郑邦华,厦门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李峰,各有关高校学工、图书馆等部门代表出席会议。中国大学生在线副主任郑骊君主持会议。

image.png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郑邦华在致辞中指出,福建省高度重视书香校园建设工作,将书香校园建设与学校发展历程、人文积淀与育人目标相贯通,落实落细在育人工作的各环节,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充分体现出福建高校的整体风气和大学生积极向上的整体面貌。在推动高校书香校园建设过程中,高校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协同联动,为全民阅读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厦门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李峰在致辞中表示,厦门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一代代厦大人热爱读书、善于读书,在翰墨书香的熏陶下,积极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贡献力量。学校以学风建设为主线,着力加强“书香校园”建设,积极探索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的阅读活动,着力培养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和人文素养,充分发挥书香校园建设在高校协同育人中的积极作用。

研讨会上,来自高校的7位师生代表围绕书香校园建设特色活动开展、最美图书馆打造、读书达人养成等方面进行分享。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张银从深化五育并举教育、深化强农兴农使命、深化建设书香校园、深化终身阅读习惯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将读书习惯养成融入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的经验做法。天津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赵欣认为,顶层设计和载体建设在书香校园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要抓好重要时间节点,广泛搭建阅读平台,积极打造文化品牌。中南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易险峰围绕勤读体系、爱读体系、善读体系,介绍了学校在构建高校阅读素养体系中的实践探索和所取得的成绩。厦门大学图书馆翔安分馆主任高雅用馆藏之美、服务之美,解读了新时代高校图书馆越来越美的“发展密码”。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徐璟以校园“顶流”包玉刚图书馆的建设历程为例,展现了未来高校图书馆建设的创新与发展。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满小满同学分享了从阅读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心得,体会到思想因阅读而深刻、梦想因奋斗而精彩。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生陈其源同学针对当代大学生在理论阅读、专业阅读、深度阅读方面的困惑,提出带着使命担当去“读”、带着辩证思维去“辩”和带着青年力量去“闯”的三条阅读路径。

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高校思政网常务副主任张江艺宣布2023“悦读青春”全国百场百所百名读书特色推选展示活动启动,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新时代高校书香校园建设对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涵养大学生精神生活、彰显大学生文化自信、引领全社会阅读风尚具有重要作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经典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并重、全面阅读和精读深读并重、线下阅读活动和线上阅读活动并重,充分尊重大学生建设主体作用,推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高校书香校园建设。在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下,中国大学生在线与各地各高校广泛开展共建,通过活动开展、资源沉淀、宣传展示等,积极探索书香校园建设新模式,不断打造网络育人新生态,凝心聚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成长成才赋能,更好服务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大国建设。

image.png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辽宁科技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湖北师范大学、琼台师范学院等高校近30位代表,就高校书香校园建设现状、问题困境、发展路径、前景展望,特别是如何以精读深读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以特色活动激发大学生阅读兴趣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上发布了《高校校园阅读年度报告(2022年)》。《报告》由中国大学生在线组织发起,来自西南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优秀师生参与撰写。除了厦门大学主会场,研讨会还同步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进行网络直播,6000余位高校师生线上参会。(厦门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郭建群)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