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新罗区
龙岩新罗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3-04-25 23:49:34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日,走进新罗的乡村,干净整洁的沿街环境让人心情愉悦;乡镇的农产品交易市场,规划有序、交易繁忙;村中的群众康体公园,村民或休憩聊天,或行走锻炼……文明的气息扑面而来。

近年来,龙岩市新罗区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增强集聚辐射带动能力,坚持“塑形”与“铸魂”相结合,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全区各乡镇正呈现出一幅幅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画卷,处处展露高质量发展新面貌。目前,有区级以上文明村镇146个,其中全国文明村4个、省级文明村10个。

新罗区充分发挥省级文明乡风联系点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宣传省级文明乡风联系点的建设标准和要求,动员符合条件的村积极参与省级文明乡风联系点的创建,逐步实现各村“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的新面貌。结合“两治一拆”攻坚行动,近年来,新罗区对村镇环境卫生脏乱、空中缆线杂乱、道路坑洼等现象集中整治提升。各镇街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完善村镇保洁机制,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新购置垃圾车、垃圾桶、铲子、扫把等工具,并聘请保洁员。村镇厕所大改造,达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标准。

该区全面完善“一约四会”制度,全区20个镇街均完成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的“一约四会”建设,有效遏制了陈规陋习的滋生蔓延。“全国文明村”西城街道西安社区自2005年来不断充实村规民约,形成了完善的村民文明公约和村民文明行为规范,2021年5月,西安村规民约荣登福建省首批20个优秀村规民约榜单。全国文明村小池镇培斜村制订了操作性强的红白理事会管理办法,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2021年重阳节,村红白理事会带头“倡导节庆新风,移风易俗,取消订婚流水席”,红事简办成为了新风尚。

该区把基础建设作为创建文明村镇的一项硬性指标抓好抓实,进一步整合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深入推动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目前,全区13个镇、282个行政村均已全面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新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该区建成了8个新时代文明建设展览馆,已先后接待407批共5500余名市民参观学习。(龙岩文明网、闽西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