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阅读成习惯 书香满校园——三明市引导青少年学生培养阅读习惯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23-04-25 23:49:5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晓卿

春光无限好,正是读书时。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4月21日,泰宁县文昌小学举办“诗文盛会·书香满园”诗词知识竞答,师生以赛促学、以诗会友,充分感受中华古典诗词的魅力。

“读书可以带给我们知识,通过这次比赛,检验了我的阅读成果。以后会增加课外阅读的时间,多读书、读好书。”泰宁县文昌小学学生肖语昕说。

这是三明市着力打造“书香校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三明市教育系统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在师生中倡导阅读风尚,激发师生阅读热情,让阅读成为时尚、让书香飘满校园。

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19日,宁化县第二实验小学举办“阅读点亮智慧,书香滋润心灵”第十届校园读书节活动,让孩子们真正爱上阅读。(赖全平 张海珠 摄影报道)

营造书香氛围

4月21日起,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受邀前往福建省少儿图书馆,举办校园大阅读成果展,通过图文结合的形式呈现学校校园大阅读的体系、过程、成果、评价及附小学子在实践中阅读的体验。

据悉,三明学院附属小学积极构建“附小教育学”,摸索建立“一主两翼四驱动”课程体系,以“书香”“墨香”作为“两翼”奠基工程。以麒麟创想书坊为载体,推进学校阅读多元化开展。麒麟创想书坊积极探索育人路径,让每个学生形成“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集体意识,营造了浓郁的校园阅读氛围。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中小学阶段是少年儿童读书、写字的关键期,也是少年儿童阅读兴趣、阅读习惯、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的形成期。近年来,三明市教育部门大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建设全市中小学图书馆(室)阅读评价管理平台,完善学校图书馆和阅览室的建设管理,校园内建立读书橱窗,宣传读书标语,校园和走廊张贴名人名言、经典诗词等,创建班级“图书角”,开展推荐读书明星和好书活动,让校园处处充满读书氛围,散发书香气息。

一份份精彩的读书海报、一句句精辟深情的阅读感言、一页页深入思考的读书心得……走进沙县区城三小学,一股浓郁的书香气息扑面而来。教室、走廊、文化长廊的墙壁上悬挂着名人画像、读书心得、读书小故事等,时时看到师生捧书品读的身影,学校处处飘满书香。

为了让读书成为一种学校文化,融入师生的学习生活中,各中小学开设“格言栏”“成语苑”“诗歌园”等宣传阵地,充分利用阅读课和课外时间,引导学生阅读背诵名人名言、名诗名句名文,学习名人读书方法,感受名人读书精神,养成良好读书习惯,并将阅读纳入校本课程计划,推动读书进课堂,保证每天在校快乐阅读半小时。

4月17日,明溪县瀚仙中心小学举办首届“读好书 习美德 立良行”主题“书里书外”阅读节,表彰18名“读书达人”,并开展“书里书外舞台”师生阅读分享活动和“书树世界”师生读书沙龙活动,大家分享阅读乐趣和交流读后感。

示范引领,让书香满校园。目前,三明市共分4批评选出市级书香墨香校园示范校73所、书香校园特色校97所。各中小学校还开展“最美读书人”评选,定期评选“阅读之星”“书香教师”“书香班级”,营造“书香家庭”“书香班级”“书香校园”的良好氛围,着力培养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

开展丰富活动

“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4月18日,三明教育学院附属小学开展全校整本书阅读之“经典诵读·班班诵”比赛。

同学们精神抖擞,朗诵了《我爱这片土地》《稻草人》《亡羊补牢》等经典文章书目。活动中,师生有计划、有目标地阅读书籍,并开展集体诵读,进一步拓宽阅读面,营造了学生读书、班级读书、校园读书的浓厚氛围。

阅读是潜移默化的影响,是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为营造“书香校园”的浓郁读书氛围,三明市定期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师生“暑期读一本好书”活动等,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校长名师荐读经典活动,组织读书主题班会、读书沙龙,开展读书心得、读书笔记交流评选活动及经典诵读、书写经典、讲解经典活动,培养师生读书兴趣,养成读书习惯,享受阅读快乐。

绘本、科普读物、儿童故事……4月17日,三元区第一实验学校开展图书义卖活动,一本本书整齐地摆放在各个班级的摊位上,学生们争相购买自己喜欢的书籍。

一本本书像一片片精神面色,从一名学生的手里传递到另一名学生的手里。每个学生都享受着淘书、交换和分享的快乐。图书义卖活动的开展,不但实现了书籍资源的交流,还锻炼了学生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口语表达能力,激发了孩子们读书的兴趣。

校园处处洋溢书香,师生时时感受书香。如今,三明市“书香校园”建设正蓬勃发展,各中小学校的读书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书香氛围越来越浓、越飘越远。

(三明日报记者 吴文凯 三明日报泰宁记者站 熊明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