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烟头不落地 厦门更美丽”2023年厦门市第九个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启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4-22 00:54:51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4月20日,“烟头不落地 厦门更美丽”2023年厦门市第九个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山公园举办,倡议广大市民争做文明厦门人,主动做到不乱扔烟头,随手捡拾地上烟头,共同传播文明理念,擦亮厦门高颜值名片。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市烟草专卖局主办,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活动,为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贡献。

image.png

“烟头不落地 厦门更美丽”2023年厦门市第九个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厦门市委文明办供图

image.png

市民代表上台发起烟头不落地倡议 厦门市委文明办供图

image.png

首场“烟头清零”行动在中山公园开展厦门市委文明办供图

重视

烟头虽小危害大

“烟头虽小,但其潜在的危险性却非常大。烟头3分钟可点燃纸团,10分钟可点燃床套,吸烟可引发火灾。”“一个烟头被降解需要1年至1.5年。”“烟头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活动现场宣传的文明知识,让许多人知道了烟头的危害。随处乱丢的烟头,影响城市文明形象。

小小的烟头,落在地上,是大大的不文明。第九个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以“烟头不落地”为主题,希望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文明有序的良好风尚,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让“烟头不落地”成为常态,消灭公共场所的“丑陋顽疾”。

伴随活动启动,今年厦门市将在社区、公园、景点、医院、主次干道、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开展百场“烟头清零”活动;在广场、公园、景点、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等公共场所设置一批创意吸烟亭,并打造一批教育示范点,通过公益广告展示和设置吸烟亭、固定烟头收集器、烟头兑换点等形式,让“烟头不落地”的文明行为习惯深入人心。

行动

向乱扔烟头说“不”

越是细枝末节处,越考验一座城市的文明“功力”。向隐藏在街头巷尾、绿化丛中的小烟头“宣战”,是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更加文明宜居城市环境的新抓手。

20日,市委文明办发布了《烟头不落地 厦门更美丽》公益宣传片,并通过一个《寻找最美身影》视频,带领市民走进环卫工人一天的工作,了解他们的艰辛。少扔一个烟头,就是让环卫工人少弯一次腰,就是城市多一分美丽。

诙谐有趣的相声表演《烟头》,还原了生活中常见的乱扔烟头场景,传递了不乱扔烟头的重要性,呼吁大家一起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引起广泛共鸣。

“扔掉的不仅是烟头,还扔掉了素质。”“烟头污染比我们看到的塑料吸管污染还严重,请不要再乱扔烟头啦。”“每次做志愿服务活动,捡得最多的就是烟头。” ……许多市民都对乱扔烟头的不文明行为提出批评。

活动中,上班族、消防员、游客、学生、烟民、志愿者、环卫工人等各群体的市民代表一同上台,共同向全社会发起倡议,希望大家一起做到烟头不落地,助力厦门更美丽。

image.png

“烟头不落地 厦门更美丽”活动倡议书图/厦门日报

【同步】

首场“烟头清零”行动在中山公园开展

4月20日,厦门市开启首场“烟头清零”行动,志愿者们深入中山公园拾捡烟头,用实际行动倡导“烟头不落地”文明理念。

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为中山公园里的一道文明风景线,他们弯腰低头,一路搜寻,绿化丛、台阶边、墙角等隐蔽处都是他们重点搜索的区域。不一会,有些志愿者手中的小桶就装了好几个烟头。周边群众也纷纷加入捡烟头行列,主办方还设计了用20个烟头换礼品的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捡烟头的积极性。

“虽然厦门很干净,但还是有人不自觉。我已经捡到4个烟头了。”厦门市烟草公司思明区分公司志愿者周先生说,乱扔烟头易留隐患,也不卫生,希望这次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能让更多人意识到乱扔烟头的危害,提高文明意识。

园南小学的学生志愿者手捧“烟头不落地 厦门更美丽”活动倡议书,向来往市民积极宣传。“乱扔烟头是不文明行为,会引起火灾,还会污染环境,希望大家一起爱护环境。”他们说。

为减少乱扔烟头行为,中山公园内新增了一处创意吸烟亭。除了设有烟头收集器和座椅外,吸烟亭内还放置了灭火器和用废弃烟头创作的艺术画,通过烟头的“废”和艺术的“美”形成的强烈反差,向市民传递热爱生活、爱护环境的环保理念。(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