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文明家庭丨汤金法:这对“龙凤胎”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http://wmf.fjsen.com 2023-04-22 00:45:36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2019年高考成绩的公布,霞浦一中理科班的一对“龙凤胎”出了名,弟弟汤文雄686分,姐姐汤文英627分。人们不禁好奇,是什么样的家庭能够培育出成绩如此优秀的姐弟俩,事实上,姐弟俩并不是来自大富大贵之家,父母的文化程度也不高,但对孩子教育却非常重视,为给孩子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母亲姚小琴的手机长年静音,父亲汤金法,起早贪黑,用自己的双手,为家人挣得一份幸福。

“爸爸妈妈付出了非常多,而且他们从小就教育我们学习的重要性,潜移默化地给了我们认真学习的意识。”谈及被人称赞的高考成绩,姐弟俩说,父母的教育和付出是他们努力向上的重要力量。

汤金法、姚小琴均来自霞浦盐田,小时候都因为家庭贫困小学毕业就被迫辍学。幼年辍学的经历让他们夫妻对孩子的教育尤为看重。

2001年,汤金法、姚小琴从农村来到霞浦,租住在老城区一间只有四五平米的民房里,也是在那一年,文英和文雄这对龙凤胎姐弟在这间小小的房间出生,考虑到更长远的教育,他们将户口迁进了城。两个孩子出生后,姚小琴做全职妈妈,全家人的生活支出全来自于丈夫汤金法在工地做水泥工的微薄收入。虽然家庭经济拮据,姚小琴仍旧坚持给姐弟俩买儿童读本和学习用具,早早地教他们认字读书。姐弟俩刚满三岁,她就坚持为他们读漫画书,教他们拿笔写字,上小学时,俩孩子的识字量已经比同龄人多了不少。上小学后的姐弟俩就开始成绩名列前茅,学习也特别自觉,几乎不用父母操心。

初中,汤金法一家搬入县里分配的经济适用房,夫妻俩把两个房间让给了孩子,自己则在客厅打地铺。汤金法特别喜欢看电视,但只要俩孩子在家学习,他都会关了电视或者出门去邻居家看电视,而姚小琴的手机大部分时间都是静音状态。

在姐弟俩的卧室里,除了一张床,就是堆到一米高的各类复习资料,两个人做作业的时候,就搬来小板凳以床当桌子。

在姚小琴的眼里,俩孩子的懂事不仅表现在学习上,还表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她患高血压、糖尿病已经有十几年了,靠丈夫一个人的收入有些捉襟见肘,俩孩子从小就特别体贴父母,花钱特别节省。

一家人从未对生活有过抱怨。因为他们始终坚信,风雨之后是彩虹,苦尽自有甘来。好在汤文雄和汤文英不负众望,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高考分数,考取了自己心目中的理想院校。汤文雄,以686分的高考分数,做为宁德市的理科状元,成功考取北京大学,并按照自己的兴趣,进入了生命科学系学习。而汤文英,稳定发挥,以627分的成绩被中央财经大学计算机系录取。

对他们而言,生活的太阳已经升起来了。(闽东日报 张颖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