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市启动“书香小芽儿”亲子阅读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4-22 00:52:17 陈凌鹭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泉州市妇联联合市委文明办、市关工委启动泉州市“欢乐童心·同心筑梦”2023年“书香小芽儿”家庭亲子阅读系列活动。

“也许你有一箱一箱的金银珠宝,但你一定没有我富有,因为我有一个会讲故事的妈妈。”亲子阅读的力量,在父母一次次陪伴阅读的温馨时光中凝聚,是为孩子启迪心灵、滋养智慧的爱的流淌。

今年是泉州市开展“书香小芽儿”家庭亲子阅读系列活动等第八年。市妇联坚持服务家庭、服务家长、服务儿童,大力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持续开展泉州市“书香小芽儿”亲子阅读系列活动,以家庭亲子阅读引领家风建设,引导广大家长重视陪伴孩子健康成长。七年来,开展父母早期阅读指导讲座、“故事爸妈”工作坊、“故事爸妈训练营”、绘本童话剧表演、微视频和音频征集展示等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吸引近25万人次的家长和儿童直接参与,为8万多个家庭播下“阅读”的种子。

在20日的启动仪式上,五位泉州市故事爸妈家庭亲子阅读志愿团队的家长和孩子们先后登台,讲述献身国防科技奋斗到最后一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俊德,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研究、应用与推广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中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执行灭火救援任务时英勇牺牲的烈士张晓杰,为革命舍生忘死的晋江籍烈士刘廷都等英模故事。

随后,主办方为今年新组建的“泉州市故事爸妈志愿队”导师、成员颁发证书,期待他们为“书香小芽儿”注入更专业的力量;为泉州悠贝亲子图书馆鲤城中心、福建风雅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洛江区机关幼儿园、泉港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30个泉州市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授牌;公布泉州市2023年“0—6岁家庭亲子阅读私房书单”及最美1㎡家庭阅读角,开启家庭支持家庭、家长帮助家长的阅读计划;在妇联自办幼儿园开启“书小香”阅读袋漂流活动,引导家长记录分享孩子的阅读收获。

据悉,2023年“书香小芽儿”家庭亲子阅读系列活动,将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线,开展“激扬家国情 共建泉家福”家庭家教家风宣传实践活动,把家庭宣传实践与亲子阅读、教育引导、实践养成相结合,与传承家庭美德、弘扬良好家风相结合,让更多家庭参与其中,并享受有效阅读的快乐。

市妇联希望各级妇联组织、各有关单位积极发挥家庭亲子阅读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泉家福”家庭教育驿站等基地开展各种亲子阅读活动,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希望社会各界重视并参与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广大家长要当好家庭教育第一责任人,和孩子一起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培育积极健康的家庭文化,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希望小朋友们要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和追求,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坚定报国之志,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泉州晚报记者 陈凌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