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文明实践走进乡野 “悦”读乡贤放飞梦想
http://wmf.fjsen.com 2023-04-21 19:50:00 邹玒 文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邹玒

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述澳溪村的乡贤故事。(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琅琅书声传遍乡野。4月16日,一场以“感恩乡贤、阅读经典、放飞梦想”为主题的“高山上的阅读”公益活动在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澳溪村举办,孩子们通过阅读和手工制作,体会在阅读中获得的快乐。

澳溪村,村落山清水秀、历史悠久、文脉厚重,蕴藏着安乐塔、古堡群、石佛岩、茶马古道等众多古迹,素有“桃花源”“小五陵”“安乐村”的美誉。村庄地灵人杰、乡贤辈出,拥有清代福建水师提督吴必达、清代同安首位进士李其蔚、“世界十大华商之一”郭芳枫、乒乓球世界冠军郭跃华等人文乡贤资源。

活动伊始,澳溪小学校长陈文志说:“澳溪村历代乡贤辈出,他们对家乡亲情浓厚,对家乡的孩子们更是关爱有加,特别是厦门城健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明山长期以来给每个澳溪学子捐赠冬夏校服,值得我们敬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孩子们,你们要好好学习,长大回报家乡,才不会辜负澳溪乡贤们的厚爱。”

孩子们放飞风筝。(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随后,孩子们认真听志愿者讲述澳溪村的华侨精神、冠军榜样和乡贤人物的励志感人故事,在志愿者的引领下一起诵读《少年中国说》。孩子们见贤思齐,探寻着不同时代乡贤的精神内涵,以阅读为媒,走近身边的名人乡贤,领略他们的风采,获得成长的力量,在“知乡贤、学乡贤、传乡贤”的过程中,让乡贤文化真正哺育澳溪学子健康成长。

风筝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活动开始前,志愿者普及了风筝的起源文化和制作方法。孩子们一个个热情高涨地开启了创作之旅,发挥着想象力与创造力,给风筝调配颜色、勾画图案,绘制着自己心中最美的风筝。

不一会儿,一个个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风筝呈现在大家面前,看着自己亲手绘画的风筝,孩子们脸上露出了成功的喜悦。紧接着,在志愿者们的陪同下,孩子们将一个个精心绘制的风筝放飞到空中,手里拽着长长的风筝线,看着五颜六色的风筝在蓝天肆意飞舞,给人无限美好的遐想。(东南网记者 邹玒 文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