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市人民检察院:全国首创 “春蕾安全员”机制 让困境儿童多维保护“落地生花”
http://wmf.fjsen.com 2023-04-20 19:47:31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针对困境儿童易受侵害、且难以及时得到救助的社会治理“痛点”,漳州市人民检察院、漳州市妇联、漳州市民政局创新建立“春蕾安全员”困境儿童保护机制,围绕“反性侵、反暴力、反漠视”的工作要求,打造困境儿童“信息搜集、分级管护、联动处置”工作体系, 化“被动受案”为“主动保护”,为困境儿童提供全方位安全保护。

引入司法社工与“春蕾安全员”深度融合

【创新做法】

聚合“检察官+安全员”保护力量

从源头上化“被动受案”为“主动保护”

发挥未成年人检察的司法优势和妇联、民政扎根“田间地头”的组织优势,建立一支以检察机关为主导,基层妇联主席、儿童主任为主体,覆盖全部村(居)的“春蕾安全员”队伍。围绕“反性侵、反暴力、反漠视”的工作要求,协同织密困境儿童信息搜集网络,为精准帮扶困境儿童提供信息支持,解决困境儿童遭侵害发现难、发现晚、维权渠道不畅通等问题。目前,全市共有“春蕾安全员”2450余名,保障每个基层组织至少有1名“春蕾安全员”开展工作。除必要的家庭走访外,注重发挥基层妇联干部、儿童主任扎根当地、融入生活的特点,创新实施“静默关注”工作法,通过田间地头的闲谈引导,了解儿童实况,避免因频繁走访造成“标签化”风险,实现由“被动受案”向“主动保护”转变。同时,将“春蕾安全员”机制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校园,设立“线上+线下”信箱,主动收集在校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线索,打造校园“青春护航信箱”工作平台。

构建“分级管护+跨部门联动”机制

变散打为组合拳

协同打造困境儿童分级管护体系,围绕家庭监护环境等重点,建立“环境安全、环境关注、环境危险”困境儿童等级评定制度,规范“司法社工设计量表-‘春蕾安全员’收集信息-社工机构评定等级”评定流程,合理分流,精准管护,集中力量啃“硬骨头”。建立多部门联动处置机制,消除思想顾虑,打破部门壁垒,抱团作战,变散打为组合拳。在办理的多起案(事)件中,从教育、医疗、临时安置、监护权确认、抚养关系转移、户口登记等方面为被害儿童提供多层次保护救助。同时,积极构建社会支持体系,链接心理咨询师、司法社工、未成年人救助机构及其他社会资源,实现对困境儿童遭侵害案件及时联动、协同保护。

注重“心理修复+家庭环境优化”

变单一办案为源头治理

在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把心理修复前置与阻断侵害同步进行,助推涉案儿童真正走出困境。建立一站式办案取证中心,避免因反复询问造成“二次伤害”;取证地点转移到妇幼保健院、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温馨场所,由心理咨询师等陪同询问,尽可能减轻压力、抚慰创伤。联合制定《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促推家庭教育指导、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督促令与“春蕾安全员”制度深度融合,探索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后续跟踪考察制度。在全省首创“归航计划”,开展罪错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工作,在“一放了之”与“判处刑罚”之间建立保护处分制度,避免小错不管酿成大罪。

【实现效果】

提前阻断增多 侵害案件减少

该机制运行以来,“春蕾安全员”发现无户口、行为偏差、家暴等问题线索并分类处置,主动帮助困境儿童得到有效管护,对“环境关注”儿童建档观护累计5350余人次,切实增强了困境儿童获得感、安全感。

聚合更多资源 救助成效显著

人员聚合:安全员由村(居)妇联主席拓展到民政儿童主任、学校团委干部、专业导师,组建2万余人的“好厝边”巾帼志愿者作为后备力量,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困境儿童保护当中。品牌复制:联合教育局、团委建立“校园版安全员”,设立811个校园“青春护航信箱”,主动收集在校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线索。“青春护航信箱”运行以来,已发现侵害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6件,会同处置了校园及校园周边欺凌、侵害事件42件。探索建立被羁押人员未成年子女跟踪保护制度,实行“三主动”工作机制。行动聚合:直接推动10余项保护困境儿童专项行动,7800多名原无户口儿童落户,144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350名孤儿纳入了保障,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助推涉案儿童真正回归

儿童、家庭和社会共生效应显现

为180名涉案儿童提供心理辅导、行为矫治等专业支持,其中84人返校就读,22人考上大学,61人实现就业。“归航计划”施行一年来,纳入观护的49名罪错未成年人中已有41人回归校园或实现就业。涉案儿童顺利回归产生的长远效应是无法用数据来衡量的。

省检察院、省民政厅、省妇联联合推广“春蕾安全员”

【推广应用】

漳州市“春蕾安全员”机制于2018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事)例。依托该机制办理的相关案件于2019年被全国妇联等单位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2020年被福建省检察院、省民政厅、省妇联联合在全省推广实施。2021年在国务院未保办第一次全国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妇联领导肯定。2022年,写入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1)》,入选2022年度福建省“十大法治事件”,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最高检在全国推广“春蕾安全员”“青春护航信箱”机制。

《检察日报》《中国妇女报》《八闽快讯》《福建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物多次给予宣传报道,60余篇相关论文入选全国、省级优秀论文。(漳州文明网 漳州检察院 许意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