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家园和美和谐,群众幸福舒适

——漳州市推动爱国卫生月活动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23-04-19 09:40:24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颜财斌

2023年来,漳州市坚持以卫生城市、健康城市建设为重要载体,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多维度、全方位引导广大市民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全民健康等生活方式,推动文明城市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着力形成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的社会氛围。

铸造和谐健康“新样板”

2023年4月是第35个爱国卫生月。近日,漳州市启动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今年活动主题为“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活动现场各类宣传品全面展示了环境保洁、文明卫生习惯养成和病媒生物防制等内容。现场向过往市民发放各类宣传折页及手册,普及卫生健康知识,解答群众疑惑,还提供义诊服务。全市随即启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爱国卫生月主题活动,持续推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优化健康服务,以全民健康为方向组织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和卫生乡镇创建列入重点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体验感和满意度,为群众构建健康和谐的社会大环境。

书写爱卫行动“新答卷”

漳州台商投资区举办全国第35个爱国卫生月暨“世界卫生日”主题义诊活动

东山县、云霄县、华安县、高新区、台商投资区等县(区、开发区),以及各级爱卫办、法院、妇联、漳州供电公司等文明单位,纷纷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着力打造秩序井然、舒适宜人的城市环境。

国网诏安县供电公司等单位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每一个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近来,华安县各乡镇妇联组织“好厝边”巾帼志愿者们奋战在整治一线,拿起扫帚,挥着锄头,认真清理道路、房前屋后、沟渠河道的垃圾杂草,清除违堆违放,有效带动周边的村民自觉参与到整治活动中,为人居环境整治贡献巾帼力量。4月10日,东山县多部门联合,组织重点消杀清洁老旧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公园等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4月11日,国网诏安县供电公司以县城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扫除为重点,积极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深入社区、广场开展“垃圾分类”倡议、“清洁家园”等活动,还组织到诏安多个公园捡垃圾、擦洗公益广告牌、指示牌等,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每一个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理念,用持续的实际行动培育文明风尚,树立新风正气。

拓展专题宣传“新载体”

漳州市还充分利用广播、LED、微信群等宣传健康科普知识,通过典型培育、评选示范等方式,深入推动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

漳州市垃圾分类讲师团“垃圾分类‘协’手同行,开展绿色生活劳动创造”科普讲座

激发机关活力。为强化“爱国卫生月”进机关系列活动实效,4月7日上午,漳州市垃圾分类讲师团走进市政协机关,以“垃圾分类‘协’手同行,开展绿色生活劳动创造”为主题的科普讲座,聚焦“天蓝、地绿、水净、山青”的美丽漳州,通过生动形象的实例讲解和互动问答等形式,详细阐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提高垃圾分类的意识,帮助政协机关干部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找准履职建言切入点,以实际行动助推落实爱国卫生月相关部署,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华安县开展“美丽庭院”培育、“最佳示范家园清洁户”评选活动

树立示范引领。华安县通过融媒体向全县各级妇联、广大妇女及家庭发出“美丽家园 巾帼先行”的倡议,发动各级妇联、广大妇女及家庭,积极行动起来,争做人居环境整治的“先行者”、“倡导者”、“引领者”。华安县紧扣“美丽庭院”培育、“最佳示范家园清洁户”评选等系列活动,用身边的好典型、好案例,激发居民内生动力,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营造全民参与、人人动手参与融入爱国卫生月的良好氛围。

构建健康服务“升级板”

漳州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大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让爱国卫生运动惠及群众日常生活。

市卫健系统结合疫情防控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积极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社区创建工作,指导长泰区锦溪社区等5个社区成功创建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社区;组织云霄县马铺乡等7个乡镇、国强乡新建村等66个村(社区)创建省级卫生乡镇(村、社区)现场评估考核,建设健康机关、健康村、健康社区、健康促进医院等健康细胞75个。(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