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五美社区:孝老爱亲传美德 邻里和睦一家亲
http://wmf.fjsen.com 2023-04-17 10:40:43 夏菁 洪党育 陈娟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邻幸福大食堂解决了社区60周岁老人的午餐问题(五美社区供图)

文明风4月14日讯 近邻幸福大食堂、长者生日会、公益冬(夏)令营……如今,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热心公益等已在厦门市翔安区五美社区群众间蔚然成风。

五美社区充分利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弘扬敬老爱幼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组成强有力的志愿服务队,让志愿服务和群众需求实现了精准对接,也让文明实践“温度”得以不断提升。

据了解,五美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年轻人早出晚归,与老人交流甚少,再加上部分老人年龄大、腿脚不便,有的老人煮一顿饭要吃好几天,营养得不到保证。社区以“老龄化”问题为导向,于2017年建立厦门首个由社区发起的免费互助素食餐厅——近邻幸福大食堂,解决了社区60周岁老人的午餐问题,让老人们不仅吃得饱更吃得好,营养均衡、干净卫生。

为了更好地服务老人,近邻大食堂每天安排至少6名志愿者当班,齐心为社区老人提供爱心午餐。食堂的大厨是两位热心的饭店厨师,在他们的助力下,食堂菜色更加多样。

看到这么多志愿者为了他们的午餐忙碌,老人们也闲不住,较“年轻”的便主动承担起了部分力所能及的事务,如择菜、洗菜、擦洗桌椅等,并为其他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饭,邻里互助氛围浓厚。

“居民在幸福大食堂项目的带动之下,也纷纷参与到爱老敬老志愿服务队伍。”五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清楚表示,居民自发以“每日一捐”的方式,力所能及地加入幸福大食堂项目中。开办五年多以来,餐厅共收到捐款近12万元,自给自足的阳光财政,受惠用餐人数48386多人次,义工出勤5202人次。

近邻幸福大食堂搭建了老人群体的交流平台以及志愿服务平台,将助人自助理念融入志愿服务中,增进了社区居民邻里关系,营造了良好的敬老爱老氛围。

多元化文艺活动大大丰富了老人的生活(五美社区供图)

组织青少年参与应急救护培训(五美社区供图)

不仅如此,五美社区还定期举办“长者生日会”,为老年人集体过生日,传递温暖,延续关爱。同时,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周举办书画培训班、芗曲学习班、歌唱班等多元化文艺活动,大大丰富了老人的生活,进一步提升老人的幸福感。

此外,为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五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点,每年举办公益冬(夏)令营,开展家风教育、垃圾分类、安全教育等主题活动,同时积极组织观看学习“护苗·网络安全”系列课堂视频、“周末课堂一打卡红色印记”文明实践活动。

五美社区还立足儿童早期教育,于2017年正式启动翔安区第一个公益早教项目,至今累计开展40余场亲子活动,受益家庭高达1050户。

尊老爱幼是家庭的幸福的保障,幸福家庭是和睦社区的细胞,是和谐社会的基础。五美社区以善筑爱,处处可见爱心接力、美德相传,一幅幅温暖人心的画面,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了鲜活动力。(夏菁 洪党育 陈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