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平和县
平和检察“2+3”文明创建模式引领文明司法
http://wmf.fjsen.com 2023-04-17 10:56: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14日讯 走进平和县检察院,浓郁的文化气息热烈的扑面而来,让人耳目一新,一进大门,鲜红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浮雕首先映入眼帘,随处可见的走廊文化让人耳濡目染,一匾一画提醒着检察干警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用文明司法惩恶扬善,推动社会实现公平正义。

近年来,平和县检察院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以文明创建引领文明司法,以文明司法推进社会文明,取得了精神文明建设和检察工作的双丰收,该院先后获得国家级“青少年维权岗”“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先进普法单位”等集体荣誉,涌现了“全省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等先进个人,2名干警家庭先后获评市级最美家庭、文明家庭。

筑牢2个“阵地” 传递文明

打造文化走廊。“我当法律卫士 法律当我靠山”“学习勤政廉政楷模 争做清正廉洁公仆”……在平和县检察院的楼梯转台、消防栓等地方悬挂法律格言、警示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每名干警时时处处受到检察文化气息的熏陶。该院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篇、廉政预防篇、平和之美篇、检察蓝·党旗红、法律格言五大主题建成“一层一主题”文化走廊,打造特色检察文化,通过外化的文化环境和内塑的文明精神,陶冶情操、鼓舞士气、凝聚人心。该院除了在走廊文化注重先进典型的感染和引领作用,同时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组织干警参加“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网络投票活动,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争优争先争效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图为“检察蓝·党旗红”党建文化走廊

筑牢网络主阵地。不断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传播法治好声音。结合检察工作,针对重要节点、当下社会热点在微信公众号及时推出文明创建活动宣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在清明节,推出《清明祭扫,这些“雷区”不要踩!》,对抵制夹烧人民币和野外祭扫安全用火给予普法宣传,被CCTV今日说法微博和央视频采用。同时,制作“平小检普法”短视频宣传,聚焦群众生活的细小事身边事,引导网友培养遵守法律,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树立绿色环保观念和法治观念,2022年以来,共有30篇普法短视频被央视频、今日说法、学习强国等国家级平台采用。其中,《说案情 打招呼 问进度“三个规定”了解一下》普法视频,获得“今日说法法律融媒体好作品”,视频播放量达1472.5万。结合家庭教育法实施,拍摄《可以放任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监护单独生活吗》获评“文明漳州城 爱拼才会赢”短视频大赛二等奖。

搭建3个“平台” 彰显文明

搭建“党建引领”平台 全力传递检察温暖。该院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文明创建,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的“燃料”。成立“微光”文明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无偿献血”“法治宣传”“公益募捐”“帮扶结对”等各类志愿服务。认真落实“机关联动乡村,党建引领振兴”行动,加强对挂钩村的帮扶,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工作,纾困助学,为挂钩下石村20余名贫困群众帮扶3万元用于发展生产,并协调争取100万元项目资金,用好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应救尽救”,2022年,司法救助11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5.6万,防止因案致贫返贫。在疫情期间,派出志愿者24小时不间断轮流参与高速收费站路口交通防疫检测工作,并做好涉疫案件办理、保障复工复产、疫情捐款各项工作。

image.png

图为开展“学党史践初心 无偿献血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搭建“能动履职”平台 推进司法公平正义。将检察业绩作为衡量文明创建成果的重要标准,把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作为首要任务。该院坚持以理念转变为引领,聚焦刑事检察工作主责主业,依法能动履职,在机制建设、协作配合、强化监督等方面下足功夫,一体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断深化诉源治理,2021年以来,不捕率、不诉率以及认罪认罚各项核心数据均位居全市前列,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息诉服判。用心守护未成年人成长,依托“平和未检柚起航团队”不断推进未成年人双向、综合、全面司法保护,在全县各中小学全覆盖设置校园“青春护航信箱”,在平和县妇幼保健院设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中心,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021年以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0度场次,受教育学生12000余人次。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紧盯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守护好蓝天绿水青山、守护好群众“舌尖上”“脚底下”的安全、守护好国有财产及文化遗产等,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搭建“能力提升”平台 文明理念深植人心。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健康生活 我爱厨艺”“诵青春 书廉洁 寄初心”“弘扬传统精神 情系浓情端午”包粽子等各具特色的检察文化活动,让干警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提升幸福感,增强集体凝聚力。以“争优争先争效”为目标,定去举办读书沙龙、演讲、征文比赛等活动,组织干警参加公诉人实训、优秀公诉人竞赛、“公检法律”刑事理论与检校法治共建培训班等,培养良好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文明素养,提升办案能力。2021年以来,干警在《人民检察》《福建检察》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调研文章40余篇,在各级媒体发稿500余篇,共20余名干警在上级组织的业务竞赛、征文、视频比赛中获奖,其中,干警办理的案件获评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1件、入选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2件。(平和县检察院 庄俊眉 平和县委文明办 赖翠松)

image.png

图为开展廉洁书法活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