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仓山区
仓山区:开展2023年道德模范宣讲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4-16 19:11: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4月14日讯 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人们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4月13日,由仓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上渡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仓山区上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的“2023年仓山区道德模范宣讲活动”在上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本次宣讲活动邀请到第七届福州市道德模范陈章宇作为主讲,活动共计30余人参加。

活动现场(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宣讲会上,陈章宇同志讲述了自己是一名从业已有30年的出租车司机,他在车中常备晕车贴、万金油、救心丸、藿香正气水等日常应急用品;副驾驶室的遮阳板夹有火车、动车时刻表和地图;车内放有呕吐袋、各种型号手机充电器、矿泉水供乘客免费使用,这些平时不起眼的小物件,但却能解乘客的“燃眉之急”。陈章宇说:“我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就是我的‘家’,我希望能让乘客享受宾至如归的感觉。”

在陈章宇车内的副驾驶座位前挂着“70岁以上弱势群体坐车市区内一律免费”的提示牌。2010年起坚持每周两次免费接送尿毒症老人前往医院透析,在2015年老人去世后,他又承担起接送他的老伴至今;2012年搭载一位腿脚不便的社会福利中心老人,一次偶然的帮助成了无时无刻地牵挂,10余年来只要老人一个电话,陈章宇就上门免费接送,逢年过节总会带着牛奶、毛毯等慰问品前往福利中心看望慰问这群孤寡老人……30多年的出租车生涯中,陈章宇关爱老人数不胜数,他始终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爱吾老以及人之老”这一中华传统美德。

2021年春运前夕,在仓山区委文明办的指导下以陈章宇名字命名的“陈章宇爱心车队”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车队不仅提供暖心服务,更是通过规范化的建设,筑起流动文明风景线。2021年“陈章宇爱心车队”志愿服务队获评“福州市暖心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此次道德模范宣讲活动,让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身边人,鼓励和带动群众发扬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的优秀品质,推动道德观念深入人心。(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